基金情報站

股、債市齊漲齊跌,另類資產成新寵兒

多元布局4大資產 有效分散投資風險

撰文者:吳麗如(Irene Goh) 更新時間:2018-02-01 瀏覽數:8,6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大家都知道透過持有互不完全相關的資產,以降低投資組合風險,並獲得較高的風險調整後收益,為多元分散投資帶來的好處。然而,在現今的投資環境下,要進行多元分散是極具挑戰的。投資人不僅面對股市波動,以及時常出現齊漲齊跌的股、債市,更別說來到歷史新低的債券殖利率。在此情況下,投資人開始尋找投資新契機,以及能提供多元分散效果的資產。

我們也持續挹注資源於這些投資領域及資產,而以下就是受我們關注、可以提供良好多元分散效果的投資資產:


資產1》組合型避險基金
與一般基金相比,避險基金所受限制較少。為獲得極大化報酬,避險基金經理人可以使用衍生性商品等投資工具,亦能進行放空。因此,無論市場走勢為何,避險基金經理人都有可發揮空間。在市場下跌時仍有機會賺取正報酬,正是避險基金魅力所在,亦能達成多元分散投資組合效果。

避險基金中又以組合型避險基金較受投資人歡迎。組合型避險基金係投資於一系列避險基金,一般來說,避險基金並不開放一般投資人持有,此時組合型避險基金便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管道。充分多元分散的投資組合,有助於保護投資人因金融市場動盪而產生的部分損失。

資產2》保險連結有價證券
亦被稱作「巨災債券」,保險連結有價證券將天災造成的部分金融損失風險,從保險公司及再保險公司轉移至投資人身上。巨災債券通常有一定的存續期間,若期間內未發生天災或其他契約內載明之事項,投資人便能拿回本金及利息。以投資人的角度來看,投資此類型有價證券時,風險承擔的選擇及曝險程度至關重要。這個市場的確存在一些吸引人的投資機會,其中最大優勢之一為其報酬與金融市場走勢幾乎完全無連動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