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贏家觀點》大中華股票型基金獎得主施斌:

受惠企業獲利成長 陸股還有20%漲幅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8-03-01 瀏覽數:18,4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長期看,中國的醫療製藥業是施斌相當看好的一個產業類別。因為中國的醫療服務仍在發展初期,產業集中度不高。「未來產業龍頭將有機會透過購併提高市占率。」施斌分析。以石藥集團為例,今年1月宣布購併武漢友芝友生物製藥,拓展在免疫療法上的布局。

趨勢2》港股將有爆炸性成長
吸引「獨角獸」級大型公司赴港上市
截至2017年12月,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
首次見到「港交所」(港股代號0388)擠進前10大持股,占基金持股比重達2%。對此,施斌解釋,他看好香港股市未來的爆發性成長潛力,主要是因為港交所近期公布了連串的改革措施。


2017年12月初,港交所公布了香港股市20多年來最重大的一項改革,將允許「同股不同權」(詳見名詞解釋)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2018年將是香港股市變革的一年,「我們引入全新的同股不同權機制,市場將有根本的改變,令『北水南下』買入新經濟公司,我認為香港將會有爆炸性增長。」

中國許多「新經濟」類型下的科技公司,例如小米、滴滴出行等公司的股權結構,都是採取同股不同權的「雙重股權」結構,也就是說,該公司的創辦團隊、管理階層的持股,每一股擁有較高的投票權,通常一股有2至10票的投票權,高於一般股東每股只有1票。2014年,港交所爭取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失敗,主要就是因為當時香港不允許同股不同權的制度。

對此,施斌認為,「這會大大改變香港對中國公司的吸引力,而且很多本來要到美國去上市的公司都會轉到香港交易。」根據香港媒體報導,港交所此一上市規則的改變,可望爭取包括螞蟻金服、小米、滴滴出行等市值估計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級大型新經濟公司赴港上市。隨著這項新措施宣布,港交所股價也從2017年12月6日低點以來大漲了26.3%(截至2018.02.20)。

整體來說,2018年施斌看好港股更勝A股,主要原因除了港股的改革之外,港股評價也較A股便宜。比較兩個市場的本益比可以發現,MSCI香港指數和H股指數,都比A股來得便宜(詳見圖3)。「港股還是比A股便宜,尤其是中小型市值公司若跟A股比,差距還滿大的。搭配港交所的這些改革。我相信會吸引更多高質量的公司到香港來上市!」施斌強調。

學歷:中國上海復旦大學學士、美國杜蘭大學碩士
經歷:中國博時基金管理公司投資組合經理
現職: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
詳見:fund.bwnet.com.tw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