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全球貿易戰開打,挑未受波及產業才安全

對抗新通膨 首選科技基金

撰文者:朱岳中 更新時間:2018-09-01 瀏覽數:12,23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巴印股市雖受惠強彈
基金市場報酬卻不升反降
認識此波通膨的成因後,就可理解,為何通膨來了,但今年來傳統的抗通膨標的,例如黃金、CRB商品指數(期貨價格指數)不但沒有受惠走升,反而還下跌。反而是上述的巴西、印度等貿易戰受惠國的股市表現較佳。

像巴西股市在度過5月大罷工後,因中國轉單效應發酵,波段漲幅高達20%;印度股市則上漲逾12%,創了新高。而加拿大股市在轉單效益下,從低點也大幅反彈了10%以上。


不過,巴西、印度雖是貿易戰的受惠國,股市指數也都上漲,但國內投資人卻會發現,多數巴西和印度基金卻是負報酬。這是因為大部分基金主要以MSCI指數為參考指標,MSCI指數一來表現與各國大盤表現不盡相同,二來是以美元計算報酬,在扣掉匯率損失後,漲幅不夠大的基金賺錢就變賠錢了。

以今年以來(截至2018.08.10)計,印度最主要的BSE 30指數雖上漲12%,MSCI印度指數卻跌了1.9%,是因同期盧比兌美元貶了7.9%;巴西聖保羅指數上漲0.15%,而MSCI巴西指數大跌14.33%,是因巴西黑奧兌美元重貶14.28%,是基金投資人不賺反賠的主因。

所以,面對這波通膨,透過2方法做選擇,較有獲利機會:

1.挑選相對不受貿易戰影響的地區:例如非洲或中東等國家,不但幾乎不受貿易戰影響,又多是產油國,而原油正是今年以來極少數有上漲的原物料之一,所以今年以來績效位居全球前幾名,只是國內相關基金不多,可選標的有限。

2.挑選不受貿易戰衝擊的產業:例如科技與生技醫療,今年以來表現相對突出,投資人不妨多留意。(作者為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延伸閱讀
價值投資者的機會來了!這2個指數跌3成、早就步入空頭,相關ETF如何挑一次懂!
中國資訊科技產業起飛,現在是進場好時機?達人:這指數涵蓋中國最精華科技類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