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時間管理大師博恩・崔西教你設定並達成目標

制定行動計畫 加速成功圓夢

整理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6-01 瀏覽數:13,5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重點1》不可或缺的紀律
規畫是一種紀律和技能,也是一種習慣和職能。意思是說,規畫是你可以透過反覆練習而精通的能力,而且比你想的容易許多。

重點2》列出所有任務與活動
一個計畫最簡單的形式就是,列出為了達成特定目標、從頭到尾你必須做的事情清單。規畫時,是從拿一張紙開始,然後列出所有你可以想到為了達成目標必須做的事情清單。當你想到了新的項目,就把它們加入清單,不斷回頭檢視你的清單。當你得到更多資訊時,就修改項目與步驟,這份清單將成為你建造「夢想家園」的藍圖,也就是你的理想目標或結果。


重點3》決定優先順序
現在,以你的優先順序重組清單,看看哪些項目或活動比其他項目或活動更重要。將項目從第一項、最重要的,一直排到最不重要的一項。同時也以先後順序組織你的清單,在先後順序中,你決定哪些活動必須在其他活動之前或之後發生。通常某一項工作在另一項工作完成之前是無法完成的,有時候一項工作完成與否,可能是執行過程的瓶頸或障礙。

重點4》找到關鍵要素
在規畫時,你會發現,一個計畫的成功通常取決於計畫中完成某個特定目標。或許是新辦公室、新門市、新工廠的建造完工;或許是完成第一件成品、服務,或是達成某個階段的銷售成績;或許是在一個重要職位僱用關鍵人物。規畫過程可以幫助你找到這些計畫中的要素,讓你更能把時間與注意力,聚焦在為了成功必須做的最重要任務與活動上。

重點5》預期一開始的失敗
沒有計畫在第一次就是完美的,大部分的計畫在做出新的成就之前,在開始階段都會歷經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這是可以預期的事。你接受回饋與修正活動計畫的能力,對成功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不斷問自己:「哪些有用?哪些沒有用?」關心什麼是對的事,而不是誰才是對的。記得這句老話:「失敗後重新來過!」無論何時,當你的計畫行不通時,放鬆、深呼吸,然後再檢視一次。

重點6》專注於解決方法上
當你遇到問題時,堅決要成為解決導向的人,你可以預期困難會是過程的一部分,要下決心有效解決這些困難。如果你無法準時達成目標,問自己:「問題在哪裡?有沒有其他的問題?解決方法是什麼?還有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法?我們現在可以做什麼?下一步是什麼?」

當你開始努力要完成一個新的目標時,似乎就會立刻遇到挫折、障礙、困難與短暫的失敗,這是可預期的,也是正常而自然的。開始新的事情,要讓它成功,必須付出極大的努力,這是你在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時,必須付出的代價。

永遠「在紙上思考」
列出執行計畫清單
永遠「在紙上思考」,持續列出每個過程中每個步驟的清單與子清單,繼續更新並重新檢視你的計畫,讓計畫愈來愈好直到臻至完美。記住,規畫是一種技能,因為是一種技能,所以完全可以學習。你針對目標思考、規畫、組織與採取行動的能力,最後會讓你成為業界中10%的頂尖人才,但這需要花時間。

「在紙上思考」可以運用的一種方法,是做一個「多工目標成果的專案計畫表格」。藉由這種方法,你可以為需要達成的目標與步驟創造視覺圖像,可以幫助你打開雙眼,看到計畫過程中的優點與弱點。

在專案規畫中,在一張紙的頂端,寫下你認為這個專案完成需要的天數、週數與月數,如果這是12個月的專案或目標,你就列出從這個月開始的12個月,這就是這個專案的時間表。在左邊的欄位上,列出所有必須完成的工作項目,以適當的順序排列,讓你能完成最後目標。你需要從哪裡開始或做第1項工作?第2項?以此類推。在右下方角落裡,清楚寫下你最後理想的結果是什麼樣子,把想要的目標寫得愈清楚,就愈容易達成這個目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