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2022年《Smart智富》收益大調查

台灣投資人 最擔心「領配息、賠價差」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3-02-01 瀏覽數:20,0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如果要選台灣人最愛的投資關鍵字,「配息」、「高息」一定位居熱門排行榜中!綜觀所有投資產品,台灣人「愛息」的態度皆有志一同,不管是對股票或基金,都是如此。若以基金產品做觀察,根據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統計至2022年11月底,台灣人買最多的基金前10名中,有8檔就是以配息、高息為號召,第1名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台灣人持有金額甚至突破5,500億元,相當驚人。


無獨有偶,台灣目前3檔規模破千億元的ETF中,包括元大高股息(0056)與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同樣也都是以息收為訴求的高息型ETF。

台灣投資人愛息,但到底1年可以領到多少配息收入?大家又最愛選擇什麼產品來收息?在選擇配息產品時,又最怕遇到什麼問題?

為了更深入了解台灣投資人投資配息產品的現況,以及更深入分析投資人左右配息決策的考慮,《Smart智富》月刊在2022年年底展開「收益大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我們發現以下5大現象:

現象1》
超過半數受訪者
每年收息不到5萬元

台灣人雖然熱愛配息產品,但進行調查的結果卻發現,有過半數的受訪者,每年透過投資領取的配息不到5萬元;將近7成受訪者,每年息收不超過10萬元(詳見圖1)。

為什麼高息型產品檔檔熱賣,但台灣人的配息收益卻似乎顯得不成正比?若以5萬元計算,平均每個月竟不到4,200元。專家指出,這牽涉到受訪者的「年齡」和「投資金額」2項條件。此次受訪者有6成年齡集中在30歲~49歲之間。

基金教母蕭碧燕解讀,雖然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配息收入普遍不高,但是考量受訪族群多數還未屆退休年齡,甚至還離退休仍有一段時間,主要收入來源仍是薪資,投資時可能更注重資本利得、擴大資產,配置在收息產品上的金額比重較低,自然就會有收益平均偏低的現象。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則建議,投資人在接近退休時,才更需要注重如息收、被動收益的部分,此時息收部分占整體資金需求超過5成以上,就會比較適合。

除此之外,蕭碧燕提醒,比起被動收入偏低,更需要關注的重點是「受訪者到底有沒有在投資」,畢竟唯有持續投資才能將資產滾大,創造更有感的被動收入。

現象2》
2項主要收益來源
投資風險屬性差異大

至於受訪者的主要息收來源為何?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主要收益來源是股票股利、其次是存款利息(詳見圖2),可以說是2個投資風險屬性差異甚大的投資工具。

蕭碧燕觀察,台灣投資人對於台灣股票有很明顯的偏好,喜愛自行操作,賺取短線價差,且一旦以股票投資操作為主,對於其他投資工具,如基金、ETF、債券等接受度都偏低,不太會再多利用這些投資工具。謝佳伶也認同,許多投資股票的人看不上債券或基金的報酬率,然而當投資只偏重在股票上,「資產報酬率的擺盪會很大,2022年就是投資人很有感受的1年。」若以穩健累積資產,甚至進入退休規畫角度來看,收益來源若大宗都是來自高波動的資產,是比較危險的做法。

另外一大群受訪者則是以存款利息為最主要的收益來源,蕭碧燕認為,這類受訪者「怕輸」是最主要的問題,不過這類人投資心態保守往往是因為缺乏對於投資的正確認識,只要能夠讓他們正確了解各類商品的投資風險,其實多數人是會願意多承擔一些風險,換取更好的收益與報酬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