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3檔晨星質量化評級獨家曝光

撰文者:整理:曉陽、翻譯:曉陽 更新時間:2024-01-01 瀏覽數:10,7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晨星綜合觀點

施羅德環球亞洲收益股票基金的頂級經理人、資源豐富的輔助團隊,以及獨特的投資策略,讓晨星維持高度信心。


李經輝(King Fuei Lee)自2004年本檔基金創立以來便負責管理,為投資人締造傑出的長期績效。他是一位卓越的經理人,24年投資生涯都在施羅德,這些年來一直展現深入的觀察,以及堅持自己的投資理念。輔助的亞太日本除外股票團隊有37名分析師,平均業界資歷17年,施羅德公司任職8年,是晨星最看好的亞洲股票團隊之一。

投資策略鎖定配發股息持久與成長的公司,一貫執行,並且經過市場循環的考驗。資產組合均衡配置在穩定配發股息的公司,以及透過獲利成長可能加發股息的公司。

李經輝創造優異的長期績效,超越指標指數MSCI AC亞太日本除外高股息收益指數,而且波動率更低。然而,因為價值股持續主導股市,2023年至9月為止,本檔基金落後指標指數,不過仍位在同類基金的前1/5。

◎經理人評析

首席基金經理人李經輝自本檔基金設立以來便負責管理。後備經理人Robin Parbrook也是一名頂級投資者,具有30年以上亞股經驗,並且跟李經輝合作了20年。他們有37名亞太日本除外股票分析師,平均業界資歷17年。

◎投資策略評析

➲資產組合持有35~65檔股票,分為3類:

1.依賴穩定獲利而穩定配發股息的公司、
2.藉由透過獲利成長可能加發股息的公司、
3.增加配發股息的幅度可能意外超過市場預期的公司。

➲第3類股票約占資產的20%,第1、2類股票則平均各占40%。

◎資產組合評析

至2023年9月底,IT類股占資產的28.4%,遠高於指標指數。10月訪談時,李經輝仍然看好長期加碼的台積電(2330)。他也看好另一檔股息成長股聯發科(2454)。

◎績效表現

◎晨星綜合觀點

貝萊德美元優質債券基金的規模與專業在業界幾乎無人能敵。全球固定收益部門投資長瑞克・萊德(Rick Rieder)的職務除了投資之外,便是尋找投資人才,多年來組建一個優異的管理平台。其中包括16年的貝萊德老將David Rogal和貝萊德任職超過10年的ChiChen。2位在共同經理人Bob Miller退休後,承擔本檔與其他基金的更多職責。

管理團隊運用貝萊德的雄厚資源形成精密的宏觀分析與由下而上研究,特別是發掘影響市場與資產部位的大趨勢。萊德努力消化大量數據,構成投資主題。這可能包括買進非指標指數債券,例如非投資等級債券與非機構不動產抵押債券。

不過,本檔基金也有失策的時候。儘管2022年降低風險,包括管理利率敏感度、建立現金與削減非投資等級債券部位,該年度報酬率仍落後指標指數,並排在同類基金的倒數1/4。非投資等級債券的機會性押注是績效落後的重要原因之一。

◎經理人評析

這是投資業最優秀的團隊之一。除了全球固定收益部門投資長萊德,管理團隊還包括16年的貝萊德老將David Rogal和貝萊德任職超過10年的Chi Chen。

◎投資策略評析

➲經理人決定由上而下的影響因素,通常是持續2季到4季的大趨勢。決定投資主題之後,便請債券類別團隊進行債券挑選及執行。

➲管理團隊亦利用貝萊德的阿拉丁系統以分解風險,避免單一押注壓垮資產組合。

◎資產組合評析

萊德和他的同事自2022年便開始採取防禦,認為美國聯準會(Fed)的行動不夠決斷。2021年底時,新興市場與非投資等級債券部位就已大幅減碼。因為價值誘人,管理團隊將機構不動產抵押債券部位大幅提高到36.6%(至2023年9月)。非投資等級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部位進一步被降至占資產的0.3%及2%。

◎績效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