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美股專家吳盛富傳授升息告終後的高勝率投資術

做對債券配置 無懼黑天鵝

撰文者:楊明峰 更新時間:2024-02-01 瀏覽數:27,4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國聯準會(Fed)於2023年12月奏響耶誕「鴿」聲,因此市場預期美國基準利率已經觸頂,新一輪的降息循環即將重啟,2024年在資金寬鬆環境下,有機會股債雙漲。

不過,投資美股逾18年的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吳盛富特別提醒,在每次的歷史利率循環中,從升息轉換至降息的階段,通常很難躲得過經濟衰退,甚至會伴隨黑天鵝事件,重創金融市場。


距最後升息日800天內
投資人應慎防股市崩盤

吳盛富表示,每次從升息循環切換至降息循環的過程中,資金雖會逐步從國庫重新流向市場,理應能激勵股市有所表現,但是回顧過往歷史,在距離利率轉折的最後一次升息日400天~800天內,發生股市崩盤的機率並不低,故投資人不可不慎。

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前夕,股市還一片欣欣向榮,但令人難以料想的是,不久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等金融機構便接連倒閉,更進一步演變為金融風暴,而這場股市崩盤距離上一個升息日約800天(詳見圖1)。到了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時的恐慌性崩盤,則距離上一個升息日約400天。

從2023年9月至2024年1月中,聯準會連續3次暫緩升息,顯示暴力升息循環已到盡頭。外界預估,這一波循環的最後升息日落在2023年7月,以此日期倒數計時800天來看,在近2年內,將有不小機率發生黑天鵝事件。

回顧1973年與1980年歷史中的2次暴力升息,皆對經濟產生了巨大的衝擊,經濟衰退反映於失業率上升、消費緊縮等,對此,吳盛富建議,投資人應觀察美國非農就業人數,當此數據上升3個月~6個月後,失業率往往也會隨之上升,意味著經濟寒冬將至。

聯準會採取鷹式升息壓制美國高通膨,從未出現經濟不衰退的前例。這一屆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能否讓通膨降溫,同時將對經濟的衝擊達到最小,進而成功達到軟著陸?這就如同黑天鵝一樣,是無法預測的,所以投資人現在能做的,就是提早做好風險控管,避免崩盤來臨時面臨重大損失。

商品類型》
債券收益較穩風險較低
為現階段投資首選

「無論經濟硬著陸還是軟著陸,此時投資債券,比起股票相對安全。」吳盛富指出,當經濟硬著陸發生時,避險買盤會湧入債市,推升債券價格,投資人將有機會賺到價差;另一方面,暴力升息後的經濟軟著陸一旦實現,在降息的趨勢下,債券價格則將呈現緩漲格局,以長線來說投資人可立於不敗之地。

聯準會暗示2026年的中性利率預估當年年底將維持在2.5%,距離2024年年初的5.25%~5.5%利率水準,約有11碼空間,將下降逾2.75個百分點。以利率與債券的關係來看,長期利率向下,債券殖利率也會跟著降低,債券價格將處於上漲格局(詳見圖2)。

過往在美國長期量化寬鬆的環境下,每年3%的固定收益即可滿足退休族期待,如今利率雖然仍處於高水位,但未來將隨降息循環逐步向下,此時若透過公債搭配投資等級債,將能有近5%的殖利率,只要將投資週期拉長到5年~10年以上來看,如今仍是配置債券的好時機。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023年10月時曾觸及5%,創下16年以來高點,也意味著價格是16年來新低,投資人若是錯過購入債券的最佳甜蜜點,那在2024年1月公債機率回到4%左右的現在,投資人還可以進場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