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熱門股點評 爭食6兆商機 樺漢今年EPS挑戰8元
    財經好讀 > 股票:熱門股點評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90期

    富爸爸鴻海積極布局自動化產業,增加釋單想像空間

    爭食6兆商機 樺漢今年EPS挑戰8元

    撰文者:許家綸 2014-05-28 瀏覽數:29,9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成長來自通訊網路
    可望列入鴻海4G供應鏈

    樺漢目前在自動化產業,直接切入生產機器人手臂中的部分零組件以及控制器,而且其專做研發行銷,把製造及採購都交給鴻海,因此有能力向國際系統大廠爭取到代工製造的少樣大量訂單。至於鴻海集團內部自動化訂單是否會轉給樺漢,市場法人認為有極大的想像空間。不過,朱復銓透露,「公司今年最大成長會是在通訊網路」。除了美國一線系統廠訂單以外,由於鴻海取得台灣的4G電信執照,且預計在明年開台,因此樺漢也有機會在4G基地台或是相關通訊設備零組件供貨。

    不僅全力搶進自動化和網通產業,樺漢已從飛捷(6206)手中搶下全球最大ATM大廠、也是第二大POS廠NCR Corporation(NCR.US)的訂單。由於樺漢有6成營收來自POS以及ATM產品,大客戶包含NCR、德國嵌入式板卡供應商Kontron等,因此市場傳聞樺漢積極與NCR拓展其他合作案,而且目前已有相當進展。對此,朱復銓雖告訴記者:「不能評論與單一客戶的關係!」不過,他意在言外地透露:「公司部分供貨給NCR的品項占NCR該項目供應比重超過5成。」這使得樺漢替NCR代工的傳言更增幾分真實性。

    對於自動化商機未來的發展,台新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沈建宏分析,隨著全球總體經濟自2013年復甦,企業獲利增加導致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從去年下半年起明顯回溫,加上2014年∼2015年全球經濟預估可呈現上升趨勢,市場都看好今年以美國為首的企業會增加自動化方面的資本支出。

    不過,由於中國工業增加值1∼2月成長率創下4年新低,外界擔心自動化產業投資是否會放緩?對此,元大投顧半導體分析師黃柏璁表示,儘管企業整體資本支出金額可能下降,但企業投資在先進製程或是自動化的比重都明顯增加,而且不只科技業,連傳產公司也都競相增加自動化設備。

    ATM、POS訂單進補
    營運維持「高速成長」

    至於樺漢在ATM市場的發展,亞東投顧專案經理陳廣祺指出,雖然全球ATM市場年成長幅度僅6%∼7%,但樺漢掌握的是全球市占高達35%的大客戶NCR,加上ATM每隔幾年需要升級,儘管市場沒有大成長,只要NCR願意釋單,就足以讓樺漢保持每年高速成長。

    統一投顧研究員鄭高輯也表示,雖然過去5年∼6年受金融海嘯衝擊,全球金融機構大多延緩對新機的採購,但是目前ATM機器多半都還是XP系統,在微軟停止支援後,因為安全考量,ATM軟體必須升級,使得軟體更新時板卡可能要同步更新,所以ATM的換機潮對樺漢未來業績應有相當大的助益。

    在POS系統方面,樺漢則主要供貨給飯店、電影院或是體育賽事場館,較少受零售業景氣影響。受到IBM出售POS部門帶動市場洗牌效應,原本排名老二的NCR會更積極搶單,對樺漢來說也是利多,加上NCR持續深耕中國、巴西等新興市場,因此光是緊抓NCR這個大客戶,樺漢業績就相當具有爆發力。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3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