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房產:北中南行情 大台北》成交量可望起死回生
    財經好讀 > 房產:北中南行情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99期

    房地合一稅草案出爐,預計2016年元旦上路

    大台北》成交量可望起死回生

    撰文者:林帝佑 2015-02-26 瀏覽數:28,4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日出條款惹爭議
    學者批:課不到炒作者

    雖然新制看似比舊制負擔更重,但是房地合一稅預計2016年元旦上路,奢侈稅不動產部分將同步退場。這樣的改革內容,遭到巢運等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痛批。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花敬群認為,爭議最大的是「日出條款」,這等於是昭告投資客,只要在今年底前多買一點,之後賺再多都不會適用新制,「可是真正賺到錢的都是過去10年買房、享受房價飆升的這群投資客,加上奢侈稅退場、房價反轉,這樣的稅制根本課不到炒作者的稅。」建議日出條款一定要刪除。

    曾敬德以2014年不動產實價登錄的資料分析(排除土地交易),全台交易在4,000萬元以上金額的件數約有4,918戶,僅占整體交易2.49%。此次稅改是為了打擊短期炒作、調整豪宅稅負,但總價限縮後,全國受影響的戶數不到3%、且日出條款設定為明年上路。誠如花敬群所說,「根本課不到稅!」

    民眾關心的房價,花敬群分析,「房價反轉主要是受到市場影響,而且反轉都是好幾年,跟稅改無直接關係,若投資客想在今年倒貨,買方接手的意願還是取決於房價是否合理。」

    目前方案公告後,影響的層面已可預見,曾敬德則認為,「估計房價下跌走勢可望告一段落,甚至有望回升。」不過,選擇性信用管制的措施仍在,對於投資需求有一定的壓抑效果。

    業界則普遍認為,若以目前公布的內容實施,將讓交易量起死回生,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說,「對大台北房市衝擊降低許多,預估房地合一稅上路後,首都有望恢復正常交易,全年買賣移轉量將回溫至4萬棟,擺脫2014年僅有3萬2,023棟的低迷。」

    熱門物件成交 小南門站大樓漲4

    實價登錄最新(2014年11月)成交行情

    文湖線(南港軟體園區站)

    南港軟體園區站的大樓成交行情漲幅達3成,信義房屋南港園區店店長歐俊毅說,因為去年11月、12月市場上有成交3∼4個大型建案,包含屋齡5年的「我城」和「東方晶典」,平均行情為每坪80萬元。歐俊毅分析,捷運站以北,因為屋齡較新,部分都還在興建中,也陸續有個案交屋,房價每坪80萬元以上,如果是指標案則每坪要90萬元才有機會入手;捷運站以南,因為開發較早,所以生活機能相對佳、詢問度較高,3年左右的新大樓每坪70萬元∼80萬元,中古大樓則每坪65萬元∼70萬元。另外,此區公寓多坐落在重陽路,不過都有建商在洽談改建,因此市場交易為少數。

    松山新店線(小南門站)

    信義房屋捷運南門店專案經理吳仲豪表示,小南門站周邊詢問度較高的標的,有屋齡40年左右、國泰建設的「中華大廈」,成交每坪65萬元∼75萬元。另一個熱門物件則是位於延平南路的「愛國新城」,屋齡約20年,每坪70萬元∼75萬元。2014年10月統計出現每坪51萬9,000元的行情,可能是成交位在愛國西路的住商混合大樓,或延平南路的30年舊大樓,因為樓層或屋況不同,成交可到5字頭。本月則成交較熱門的物件,使成交行情漲4成回到往常水準。(文◎林帝佑)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