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房產:好房二三事 善用政府補助 老屋回春免煩惱
    財經好讀 > 房產:好房二三事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224期

    苦等都更重建,不如及早自救

    善用政府補助 老屋回春免煩惱

    撰文者:林帝佑 2017-04-01 瀏覽數:18,03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些補助在申請時,雖不比重建困難,但在執行上也有一些常面臨的問題,有以下4點:

    問題1》憂資訊揭露影響房價
    營建署管理組組長劉田財表示,2016年營建署推出「安家固園」計畫,原先預計初步評估會有8萬多件申請案,但實際僅6,000多件。他分析,主因是民眾擔心資訊揭露會影響房價,於是觀望。

    但勤實佳營造顧問馬龍嘉,同時也是「旭光大廈」完成外牆更新時的主委分享,他曾遇到一個執行老屋拉皮工程的建物,在廠商拆除舊的牆面後,發現中低樓層的結構體已出現瑕疵,進行結構補強後,才繼續完成外牆更新的作業。試想,若只在乎房價,不願面對建物也會老化的事實,下次大地震後果恐不堪設想。劉田財和馬龍嘉皆呼籲,民眾應對居住品質、耐震防災多用點心。

    問題2》不會寫報告書
    申請補助時,尤其是依《都市更新條例》申請的項目,需要有完整的報告書、召開公聽會等,不論是申請文件還是流程都相當繁複,一般民眾根本無法獨立完成。

    馬龍嘉認為,民眾可請專家協助完成申請案,譬如,拉皮需要找外牆更新的廠商,而廠商多半有相關的申請經驗或有配合的專家,因此,可先找廠商評估, 再逐步完成申請流程。以老屋拉皮來說,首先,可以去找老屋拉皮的個案,看看外牆更新後的狀況如何;接著,跟該棟大樓主委詢問,包含更新用的材料、過程以及更新後的品質如何;最後,選3家廠商進行外牆更新的報價,再選出其中1家。

    馬龍嘉提醒,選廠商時不要以價格為唯一考量,過去曾有外牆拉皮後的個案,過了幾年該棟大樓的外牆磁磚又開始剝落,才發現黑心廠商未將舊的牆面拆除乾淨,就將新的磁磚貼上去,造成持久性不足。

    問題3》住戶不願出資
    目前政府所提供的補助皆非全額,民眾若想升級住宅品質往往需自行出資一部分。但牽扯到錢,推動就不容易。「透明化、聆聽、多溝通。」馬龍嘉說,當時「旭光大廈」也遇到推動不易的問題,有些住戶甚至都不來開會,但秉持以上3個原則,開會結果除了依法公告以外,所有的過程、決議事項也一一告知住戶,最終才順利完成。

    問題4》施工期太長
    拆除重建,住戶生活並不受施工影響,可若是各式改善工程, 住戶每天還是住在大樓裡, 生活品質會因工程而打折扣。馬龍嘉建議,管理委員會應隨時注意施工進度,同時監督施工品質,「才不會完工後, 住戶的感情也都完蛋了!」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