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股票:股票投資術 台股強漲後 如何選股布局?
    財經好讀 > 股票:股票投資術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300期

    「財報魔法師」孫慶龍傳授獲利逾50%投資心法

    台股強漲後 如何選股布局?

    撰文者:李科諺 2023-08-01 瀏覽數:10,4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3年上半年,全球經濟雖因利率、通膨雙高而有減緩疑慮,但疫後解封復甦、人工智慧(AI)新應用等帶來的商機,卻讓股市表現強勁。尤其是台灣,因電子業在AI供應鏈居關鍵地位,帶動加權指數大漲,從年初1萬4,224點,至7月14日為止攻高到1萬7,283點,漲幅多達21.51%,在亞股中排行第2,僅次於日股。

    不過,台股雖然有漲,但若沒有搭上AI與解封概念熱,投資人不一定有賺。而今大盤已強漲3,059點、本益比(PE)拉高到16.82倍,投資人還能居高入市嗎?又有哪些投資機會可參與?

    預估後市續多機率高
    但建議選股不選市

    投資與研究台股逾20年、素有「財報魔法師」之稱的《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指出,台股這一波多頭才走到半山腰,高點還沒到,而他是根據以下3面向所做的研判:

    1.技術面:

    觀察2000年以來的數據,只要台股的月KD在低檔黃金交叉,後續約可維持22個月左右的多頭,平均漲幅約52%(詳見圖1)。而最近一次的黃金交叉落在2022年12月,市場果然開始翻多,至今走多時間和幅度都不到一半,故下半年股市續多機率很大。

    2.產業面:

    孫慶龍表示,此波股市大漲的領頭羊AI,並非一時題材,而是「過去沒有,現在開始,未來很多」的趨勢產業。因為根據摩根士丹利(大摩)預估,AI的產值將從2023年的2,080億美元,以年複合成長率37%的速度,在2030年達到1兆8,470億美元。此外,最新的報告也指出,今年AI伺服器出貨量年增率將達60%~70%。所以他認為,AI族群雖已漲多,但才在起步期,距離泡沫仍遠,也就有利於台股後市表現。

    3.資金面: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1月~6月外資淨匯入243億3,800萬美元左右,創近13年同期新高,熱錢有望為台股後續走勢帶來強勁支撐;無獨有偶,群益在「2023年下半年投資展望說明會」中也提到,隨著美國升息近尾聲及總統大選行情將近,下半年可望資金進場做多。

    雖然後市看多,但孫慶龍提醒,在台股攻上1萬7,000點後,恐會面臨一波賣壓。因為2021年至2022年之間,在指數1萬7,000點至1萬8,000點區間,約有90兆元待解套,他預估去化時間,快則1季,慢則要超過半年。「短線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他說,在大盤面臨壓力的狀況下,選股不選市將是重點。

    總能精準掌握轉機與趨勢機會的孫慶龍,過往就曾成功操作在國巨(2327)、可成(2474)、捷迅(2643)等股票,平均獲利超過50%以上,更靠漢唐(2404)一檔標的賺到千萬元。

    精算個股合理價區間
    從評價調整中賺價差

    孫慶龍能夠創造穩定績效的關鍵之一,就是精算個股評價,以從評價調整中賺取價差財。像今年以來,「台股很多公司獲利沒有大幅提升,但股價卻大漲,是因為本益比被拉高。」孫慶龍說。而他精算個股合理價區間的步驟如下:

    步驟1》從財報推估EPS

    由於本益比的數值是「股價÷每股盈餘(EPS)」,因此取得EPS是計算PE的第1步。而投資人除了收集法人公布的估值,也可從公司財報中的營收、淨利等數值做估算。

    ①估算營收:舉例來說,A公司1月到6月的營收年增率為20%,假設全年營收也維持年增率20%,再找出去年營收值,就可計算出今年全年的營收值。

    ②稅後淨利:有了營收值,接著找出公司過往的淨利率(淨利占營收的比率)表現,來推算稅後淨利。若是公司產業稅後淨利浮動較大,可採近5年的平均值;如果是正在成長的公司,則可取近4季稅後淨利率平均值來計算。

    ③每股盈餘:用稅後淨利除以公司發行股數,就可得出。

    步驟2》計算本益比

    在推估出公司EPS後,就可用當下股票市價計算出PE。一般而言,對PE數值的解讀原則為:PE>20倍則股價過高;PE介於10倍~20倍,代表股價合理;PE<10倍則股價過低。

    例如A公司EPS是6元,過往市場給予A公司股票的合理PE是10倍,那麼A公司股票的合理股價約為60元。但如果今天A公司的EPS並沒有上升,但股價被拉到120元,換算PE後高達20倍,股價可能漲太高。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1 2
    Next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