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類全委保單」是投資型保單嗎?

撰文者:夏韻芬 瀏覽數:49,0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罹癌之後,就無法再投保了,銀行理專推薦我「類全委保單」,但我對這產品不太了解。這類產品也是投資型保單的一種嗎?是否適合我呢?                            (網友 Peggy)

A:「類全委保單」就是「全權委託帳戶功能的保單」,屬投資型保單的一種,由保險公司委託投信代為做投資的操作。其實就是過去聽到的「全權委託保單」,會更名是因主管機關認為保險公司是委託給投信來操作,不是保戶自己委託,所以要求更名。


過去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標的是由保戶自選,盈虧也是保戶自負,但不是每位保戶都懂得如何投資,於是產生這種類全委的產品。對於不會做投資選擇,或沒有時間研究投資標的的人,就可考慮看看,是否要由投資專家代為操盤。幾項前提不妨先了解:

1.保險公司正派經營,且過去績效良好。

2.所有保單都會有費用,享受代操的便利,通常費用會高一點,所以最好把收費名目(如前或後置費用、契約附加費用、保單管理費、投資相關費用、提前解約、部分終止費用)了解清楚。

3.提解(撥回)率及方式,提解就是每月會撥回給保戶的錢,方式有現金或轉入再投資,跟投資基金要配息的概念一樣。多數台灣投資人喜歡有配息,能每月領回一點錢感覺不錯,但如果要買,建議若沒有資金需求,可以選轉入再投資。不過撥回率不是愈高愈好,就跟強調固定配息一樣,當投資標的虧損,就會挖本金來配。

最後還是要提醒你,不要認為類全委保單是委由專家代操就保證獲利,其實並沒有保證獲利,要有這樣的認知,才能避免期待落空。也要注意,這種保單既然牽涉到投資,就會存在風險,購買之前還是要評估你的資金能力與實際需求。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