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年輕人第一次買醫療險 如何以小錢買齊基本保障?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6-03-15 瀏覽數:83,24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我剛入社會不久,薪水還沒有很多,如果想要保醫療險,應該先買齊哪些醫療險種呢?

A醫療險的種類多,新鮮人薪水有限,最好選擇保費負擔低,但保障範圍廣、理賠機會高的險種,像是住院醫療險,就符合此一條件,它主要目的為補貼針對保戶在住院期間所花費的治療費用,例如病房費或健保自費金額。優先規畫住院醫療險之後,再依個人需求,逐步補強重大疾病險、癌症險或其他醫療險種。


但也提醒新鮮人,在買住院醫療險之前,最好先規畫意外險以及意外醫療險,尤其是意外醫療險,能補貼因意外就醫所支出的費用,例如因車禍或意外跌倒就醫的住院費用。保費不貴,但能提供很大的保障。

Q:住院醫療險有分成終身或定期型,我應該要買哪種才好呢?

A住院醫療險概略可分成2種,內容如下:

1.終身型的住院日額型醫療險:繳定期如20年,保障終身,採主約出單,保費較貴。主要針對病房差額理賠,採定額給付,例如住院一天賠2,000元、加護病房賠4,000元。

2.定期險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保障定期,例如到80歲,要年年繳保費,採附約出單,需加保主約,但保費較便宜。主要理賠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採實支實付,例如雜費理賠10萬元上限,住院自費5萬元,即理賠5萬元。

在「小保費、大保障」的投保原則下,可先以保費便宜、理賠範圍大的實支實付醫療險為優先,例如雜費上限10萬元,再搭配住院日額型醫療險,例如住院一天理賠2,000元來規畫。

Q:如果我爸媽以前就有幫我保定期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了,我還需要買嗎?

A如果已買過實支實付醫療險,可從3方向檢視保單,評估需不需要再買:

1.保障年齡:實支實付醫療險多為定期險,也就是到特定年紀如75、80歲後就沒有保障,如果買的是早年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障年齡可能更低,因此可先評估保障年齡是否足夠。

2.雜費理賠額度:雜費可理賠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例如藥費、耗材費,一般建議理賠限額10萬元較合理,可評估過去保的雜費額度夠不夠。

3.門診手術理賠:早年較少在門診進行手術,所以實支實付保險未納入,現在有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已開放門診手術理賠,想加強者再投保。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