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投資中國基金 該關注哪些指數?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日期:2017-02-10 瀏覽數:6,1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朋友說她買的是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有分為月配息和累積),請問配息基金不是債券才有嗎?為什麼股票型基金也配息?投資中國股市的基金要看哪些指數?上海還是深圳指數?這檔中國基金,香港股票一堆,股票後面括弧HK,是否表示是香港,這樣的中國基金純嗎?要如何觀察未來潛力股呢?              
                              (網友 台中鳳梨酥)

A:如你所說,配息通常是債券型基金才有;現在連股票型基金也配息,主要還是因為配息一直是台灣投資人的偏好,所以現在很多基金公司都會推出配息系列的基金。債券基金配息是來自債券的利息,而股票型基金的配息則來自股利,如果是固定的配息,那麼很有可能配息金額會來自本金。


這檔基金的參考指標指數是MSCI中國指數,我們每天看陸股的財經新聞報導多是上證、深圳指數、滬深300指數,但是這些都不是基金常用的指標指數,所以不能以陸股的上證、深圳指數表現來對照基金的漲幅,這樣會有很大的落差。

由於MSCI尚未將中國A股納入成分股,指數不同,納入的成分股就不同,表現自然不一樣;加上MSCI指數是美元計價,而上證、深圳是人民幣計價,近期人民幣又貶值,所以還有匯差因素。

目前市場上中國基金的參考指數,大致以MSCI中國指數、MSCI中華指數、MSCI金龍指數為主,其中MSCI中國指數不含香港,中華指數才包含香港,而金龍指數則是包括台灣在內的兩岸三地。這檔基金的指標是MSCI中國指數,但以持股觀察,第1大持股是騰訊(0700.HK),HK表示是港股(在香港交易所掛牌),第2大持股中國平安保險(2318.HK)也是港股;第3到第5大持股為阿里巴巴、好未來教育集團、百度則都在美國掛牌。

雖然這檔基金所追蹤的MSCI中國指數不含香港,不過實際持股卻包含港股,公開說明書跟月報也都有載明「此基金主要投資於中國、香港、美國等地掛牌,與中國市場相關的股票,發掘相對具吸引力的個股」,所以這樣的投資範圍是可以接受的。

至於潛力股,由於中國市場規模大,有3,000∼4,000家上市公司。整體來說,2016年中國股市表現不好,製造業普遍表現很差,但金融業、房地產、公共建設事業都不錯。其中公共事業股屬防禦型,另外,中國金融服務業發達,國營前幾大行庫也是全世界排名前段班,利差高、獲利也不錯,金融服務業仍是穩健標的。

還有,這幾年中國積極控制汙染,發展綠能產業,受到政策驅動,讓原本奄奄一息的比亞迪股價近幾年翻漲了5∼6倍,所以投資中國或選擇潛力股,必須先掌握政策方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