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實支實付醫療險正夯 聰明投保靠4招

撰文者:小花平台/梁鴻毅 更新日期:2017-03-10 瀏覽數:50,2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你是不是覺得,在台灣看病住院愈來愈貴了?在未來醫療費用有可能持續高漲的情況下,如何靠實支實付醫療險來助你一臂之力呢?

全民健保自2010年開始導入所謂的DRGs(Diagnostic-Related Groups,中文常稱為「診斷關聯群」)制度,雖然今年擴大實施被臨時喊卡,但不少健保補助的醫療費用及範圍已開始遭到限縮,對於醫院和病人都造成很大的衝擊與影響,像是病人住院天數變短,自費金額增加(例如人工材料費、昂貴藥品費、治療設備費用等等),對病患形成更大的經濟負擔。


此外,現今的醫療技術愈來愈進步,也讓許多新式的手術或治療方式,無法獲得健保的給付。在這樣的氛圍和狀況下,「實支實付醫療險」就變得愈來愈重要,也成為一般民眾投保醫療險時的首選。

不過,目前各家保險公司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理賠範圍皆略有差異,要如何聰明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商品,以免在申請理賠時無法給付,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針對這一點,我們提供了實支實付醫療險的4個關鍵「眉角」,大家在投保時可以多加留意:

眉角1》手術範圍須包含門診手術費用和門診手術醫療費用
目前一般保險公司實支實付醫療險條款的手術理賠範圍,大多僅限於「住院手術」的醫療費用,而未包含「門診手術」的醫療費用,但健保DRGs制度實施後,手術給付標準不平衡,造成醫院將很多住院手術改為門診手術,加上醫療技術進步,愈來愈多原本需要住院的手術都可以用門診手術的方式來治療,如果保險的手術範圍沒有包含「門診手術」,可能會有愈來愈多的手術治療無法理賠。

眉角2》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條款最好為「概括式」
目前各保險公司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的條款,分為「概括式條款」和「列舉式條款」兩種。概括式條款是以「範圍」來寫明可理賠的方向,簡單的說就是超過全民健保給付的住院醫療費用,都屬於理賠範圍內。列舉式條款則是將保單可理賠的醫療項目一一列舉出來,若是住院所施行的醫療項目未列在條款中,未來在申請理賠就容易有糾紛產生。

眉角3》選住院醫療雜費限額高的保單
根據統計,目前住院或門診手術的醫療花費,大多來自於自費藥品費、人工材料費、治療設備費等,而這些費用是用實支實付中的「醫療雜費限額」來給付。以目前醫療花費的現況來說,絕大多數的醫療花費是在5萬到15萬元,然而住院會花到多少錢誰都無法預測,因此醫療雜費限額最好高於15萬元才比較保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