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他靠一檔股票年賺18% 圖解0050買點、賣點在哪裡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7-05-26 瀏覽數:177,3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0050 ETF 施昇輝 樂活大叔 股票投資

(編按:本文為施昇輝2016年接受採訪之投資分享)


「每年只要把握3次大波段機會,要從台股穩穩賺15%報酬並不難,甚至每個人都能做到。」知名財經暢銷書作家施昇輝肯定地這麼說。而能夠讓施昇輝每年穩穩從台股賺到15%以上報酬,過著悠閒退休生活的祕密武器,就是台股ETF中規模與成交量最大的「元大台灣50(0050)」!

過去在證券業工作的施昇輝,曾經也靠著選股來投資股票,不過施昇輝坦言,這樣操作股票,雖然有時的確能夠繳出非常不錯的報酬,但是每天在股市殺進殺出的日子實在太累,更容易一不小心不賺反虧,得不償失。因此他在金融海嘯個股投資遭受大幅損失之後,毅然決然地將所有個股部位出清,轉進元大台灣50,從此不再投資個股。

施昇輝指出,元大台灣50與大盤連動,不僅安全性高,又具有股息保護的優勢,除非台股消失,否則元大台灣50就不會下市,且在大型權值股表現強勢時,元大台灣50績效甚至還能優於大盤。

除此之外,元大台灣50每年配發股息,因此就算股價下跌套牢,投資人也仍能有股息收入,不用擔心股票變成壁紙一文不值,更不必耗費大量心神研究個股,讓他這些年來,不僅靠著元大台灣50就繳出每年雙位數以上正報酬,更多出時間來經營自己的退休生活。

而施昇輝能夠靠著波段操作元大台灣50、每年從台股提款15%的關鍵,就是透過單純觀察KD技術指標,徹底把握撿便宜的機會,再逢高賣出,方法簡單,績效卻不俗。事實上,施昇輝在2016年就靠著這個絕招,在1月底股災、5月新任總統就職前成功抄底。

判斷多空》從季線看市場趨勢再布局
「投資元大台灣50應該要採相對操作,而非絕對操作,特別是想要做波段、賺價差的投資人。」這是施昇輝談及對元大台灣50波段操作的第一句話。他表示,市場有一派聲音認為,若想操作元大台灣50賺價差,要等到「大盤跌到7,000點以下,0050價位在50元之下」才能開始大買。

施昇輝認同這個想法,若投資人真的都能在這個價位之下買進元大台灣50,幾乎是保證賺錢,因為就歷史統計來看,元大台灣50自2003年上市以來,股價處於45元以下的時間只有9.94%,等於其餘9成時間的價位都是高於45元,因此若能買在這樣的價位水準之下,的確非常理想。

但是這樣的做法容易衍生兩個問題。首先,若投資人依照絕對價格操作,很有可能在市場向下修正的過程中,受到市場恐慌氣氛影響,想等更低點的出現,容易一再錯失買點。

其次,在現在股票、大盤價格都普遍墊高的市場之中,投資人很可能根本等不到這樣的進場機會,「若抱持這種操作,近幾年等於根本就不用做了。」施昇輝說。

實際上,自2012年11月底後,元大台灣50的價位就沒有低過50元,大盤更是從2012年以來就一直維持在7,000點之上。因此為了要提高波段操作機會,施昇輝採取的方式是以KD指標作為進出場依據。

他會先判斷當下大盤處於多頭市場或空頭市場,而採取的方式則是觀察大盤的K線圖,只要大盤跌破季線(60日均線)超過5天沒有站回,那大盤趨勢就是開始轉空,若是跌破超過20天仍站不回季線之上,就確定大盤進入空頭市場;反之,則維持多頭操作。

接著,他再觀察元大台灣50 KD指標中的日K值作為進出場依據。若市場處於多頭,則「日K<20時買進,日K>80時賣出」;若空頭時期來臨,則把握「日K<10時買進,日K>70時賣出」的原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