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錢! 存錢效率決定你的財富

撰文者:劉姵呈 更新時間:2018-04-13 瀏覽數:44,0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定存 存錢效率




每個人都知道錢存愈多愈好,也知道很多可以存錢的方法,但每個人的收支狀況不同,其實端看數字,並不能檢視你累積財富的效率。同樣每月都賺3萬元,我們來看這兩個例子:小陳每月存8,000元,而小楊每月存6,000元,大多人會認為小陳比較會存錢,而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王琦惠表示,其實大家都忽略了,存多少錢的數字很重要但不是重點,關鍵在於你有沒有成功存下「該存的錢」。

存錢效率=真正存下的錢/每月可支配的錢(每月收入-必要支出)
王琦惠說,以存錢的效率來看這兩個人的例子:小陳每月收入3萬元扣除必要開銷後只剩1萬5,000元,最後存下8,000元,代表他的存錢效率為53%;反觀小楊每月收入扣除必要開銷,只剩下1萬元,儘管他每月只存下6,000元,存錢效率卻是60%。


而存錢效率高代表什麼意思呢?王琦惠說,隨著年資的增加,每個階段的工作收入一定會有所提升,這時候想穩定的累積財富,關鍵就不在於賺的多與少,而在於一直以來如何檢視你的「存錢效率」。

假設小陳之後升遷調薪為4萬2,000元,但收入提高,支出也跟著提升,扣除必要支出每月剩餘金額為1萬6,000元,每月存下的錢為1萬元,存錢效率為62.5%;反觀小楊月收入只有3萬8,000元,扣除必要支出每月剩餘金額只有1萬2,000元,但每月存下的錢為1萬元,存錢效率卻高達83.3%。

從上述例子來看,收入提高,兩人每個月存的錢都有增加,但會注意到小陳因為浪費性額外支出(額外消費)也跟著變多,因為加薪,表面上小陳看起來收入比較高,但若從存錢效率來看,實際上累積財富的效率卻比小楊差;另外也可以發現,高收入跟財富累積速度其實並非等比例關係。

因此王琦惠建議,隨著收入的提升,當然可以提高生活品質,但若每月沒有真正的存下該存的錢,即便收入再怎麼高,都會覺得錢存的太慢,可能一不小心就會花掉,或是貿然挪作他用。已故台灣首富王永慶曾說過:「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王琦惠也說,試著培養跟錢的默契,透過此方法,幫助自己更多體會存錢帶來的意義。

延伸閱讀
分清「想要」與「需要」 兼顧生活品質與儲蓄效率
儲蓄率逾50%,小業務坐擁1600萬資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