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從月光族到有房族》周明璟:為未知的明天做準備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7-25 瀏覽數:9,8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周明璟 儲蓄 房地產


外型姣好、談吐優雅,流利的中英雙語能力,原為東森新聞主播的周明璟,現以主持人身分活躍於時尚精品界。

她曾因過度消費,讓自己成了月光族,帳戶裡只剩下5,000元。體會過手頭拮据的滋味,她終於明白理財的重要。10年來,她為自己積攢了2間房子,也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編按:本文為周明璟接受本刊採訪之整理)。

轉職陷入財務困境》
找出問題點,3步驟解決
「工作壓力好大,所以一有放假時間,就會想犒賞自己!」周明璟說。每月的薪水,幾乎全花在買衣服、吃大餐、做spa上。


雖然理智上知道自己把錢全部花光、沒有任何儲蓄是很危險的,但「反正下個月又會有薪水,沒關係啦」的心態,加上她並沒有設立任何目標,因此始終無法減少支出和強迫自己儲蓄。

直到離開主播台以後,轉戰活動主持人,她的消費習性依舊,可是每月收入不再穩定,終於被「沒錢」嚇到,她才開始對金錢有了憂患意識,從而思考要如何儲蓄、理財。周明璟決定調整心態,重新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逐步改變以提高每月結餘:

步驟1》利用信用卡對帳單,抓出漏財項目
「先了解自己最大宗的消費,然後就從那個地方開始改變。」過去她擔任主播時,習慣上下班都以計程車代步。「光是公司、家裡來回,一天就要花掉600元,如果有出去跑新聞或到其他地方,一個月交通費至少需要2萬元。」換工作之後,不太有如跑新聞等必須搭計程車趕時間的情況,只要更換交通工具,就能大幅降低支出,她改成騎車或搭捷運等方式,成功省下了大筆交通費。

周明璟表示,當錢從口袋中流出去時,自己常常會沒有意識到,若平時有記帳的習慣,就能為自己的收支抓漏,控制會過度花費的項目。然而,現金消費不容易記得內容,收據、發票也容易遺失或忘了整理,但銀行寄來的信用卡消費對帳單,詳列一個月來的消費內容和金額,她就可以逐一檢視及檢討,對她來說十分受用。

「信用卡消費對帳單就像是開銷的照妖鏡。」周明璟打趣道。

步驟2》從預算控制,雙帳戶分別管理消費和投資
在調整消費習慣、降低支出後,為了讓每月有結餘,甚至是提高結餘、有效增加存款,周明璟的下一步是編列預算。她依照自己的生活型態,設定恰當的每月日常消費額度,固定金額、不隨當月收入高低調整花費,結餘全部用來儲蓄與投資。

為了確實執行與掌握成效,她特別開了消費與儲蓄投資兩個帳戶,專款專用,不讓自己有不小心花錯錢的機會。

步驟3》設定明確目標,激發更強行動力
如果存錢沒有目標,許多人容易半途而廢。「要為自己設定一個明確,而且是可以做到的目標。」周明璟說。例如,許多人會設定5年後要存到100萬元的目標,她認為並不夠明確,但若是設定5年後要存到100萬元來創業,不但目標很具體,又能產生除了儲蓄以外、為創業而準備的動力。

投資房產儲蓄》
適當的壓力,轉化為存錢的動力來源
透過上述3步驟,周明璟使儲蓄帳戶累積到300萬元,這筆錢成為她第1間房的頭期款,因為房貸的壓力,她有了存更多錢的新動力。「我這個月收入好,但下個月呢?明年呢?自己未來的表現,是不是能夠一樣好?」周明璟認為,無論是不是領取固定薪水,每個人都應該為未知的明天做好準備。她尤其想提醒收入不定的人,重點不是賺多少、而是存多少。為了想存更多,她決定購入第2間房子,用兩份房貸、倍增的壓力鞭策自己要更努力。

成功改造理財方式的周明璟,不但將收支帳戶轉成正現金流,連理財規畫和執行力也走向正向循環。在連續存了2間房之後,未來她打算創業,因此接下來的計畫,就是繼續存錢。

出生:1979年
學歷:政治大學EMBA經營管理碩士
經歷:新聞主播
現職:活動主持人

延伸閱讀
宅女小紅:存錢會讓我比較有安全感
儲蓄4招為買房》Lulu:把錢花在刀口上
胡德興、鄒開蓮 親子理財從生活開始!
如何教出富小孩? 耶魯老爸與12歲女兒犀利對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