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信作帳行情》一檔股票出現這「警訊」,買盤開始衰竭

撰文者:Jenny珍妮 更新日期:2018-09-25 瀏覽數:72,1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進入季底,投信作帳又成話題,中秋節後,別忘了第3季也悄悄地到了尾聲,每到季底,投信作帳就會成為熱門話題,報章雜誌充斥各式「投信作帳清單」。那麼,投信買超愈多的股票,真的愈容易出現投信作帳行情嗎?那可未必!


直接來看看辛耘(3583)
在投信加持下,股價最高來到95.7元,不過,隨著大盤行情膠著,再加上當時投信持股比率處於高檔,投信發現股價拉不上去,自然反買為賣,帶動股價跌破投信成本線並大跌一波。

辛耘(3583)投信棄守,股價大跌資料來源:籌碼K線

因此,投資人可別一到季底,就想著要吃投信豆腐,小心投信作帳不成反被結帳,若不想誤踩地雷,就先來了解投信的操作習性吧。

投信公司買股票有3大習性
投信就是指「投資信託公司」,我們一般稱為「基金公司」,主要向大眾募集資金去發行基金,並交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去操作,基金經理人雖握有大把銀子操盤,但他們操作起股票,其實會遇到一些綁手綁腳的問題。例如:法規規定持股要70%以上,就算大空頭也不能把股票全賣掉。再者,必須受限1檔基金持有單一個股,不得超過它淨值的10%,即使基金經理人擅長長線投資,但績效不好會被辭退換掉,為了維持績效,常會追高殺低,種種的矛盾。因此造成投信的操作有以下習性:
習性1:選股重基本面,卻短線操作。
習性2:偏好操作中小型股。
習性3:投信容易在每季季底「作帳」或「結帳」。

投信持股如果太高,小心作帳不成反被「結帳」,由於投信受限,持有單一個股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10%的規定,因此投信買進小型股這件事有一個極限,實務上常常看到:1檔個股,投信持有它的比例達到15%以上,買盤就開始衰竭,或是前波大買一段,發現炒不太動,有大基金開始轉賣,就會一堆人開始砍出。

以博智(8155)為例
投信持股比例太高,買盤力竭、反轉大跌!今年(2018年)4月9日,投信持股率高達15.94%,早已超過15%買盤容易衰竭的危險值,此時,就要注意股票下殺的風險,儘管4月9日~6月21日股價持續在高檔震檔,但始終無法再突破158.5元新高,再加上接近第2季季底,投信拉不上去,自然反手結帳,導致股價6天就跌了26%,為經典投信結帳案例。

博智(8155)投信拉不上去,反手結帳,股價重摔資料來源:籌碼K線

那麼,投信持股多少才安全?原本投信持股很少,但持股比例突然大增,看到上面的例子就可以知道:投信持股比例不是愈高愈好,有時候持股比率過高,作帳不成反被結帳了,聰明的投資人若想搭著投信的轎,反而應該挑選投信持股很少,但持股比例突然大增的標的,後面才有漲幅空間。

以欣興(3037)為例
投信突然急買股價大漲一波,今年(2018年)8月投信少量布局欣興(3037),9月5日開始,投信天天買超,帶動9月12日股價重回投信成本線之上,而投信持股比率0.84%不算高,較沒有買盤力竭的風險,因此在投信加持下,帶動近期股價逆勢強漲!

欣興(3037)投信急買,股價衝高資料來源:籌碼K線

3步驟挑出「投信棄守股」
步驟1:點選「投信賣超占股本比」。
步驟2:點選「投信持股比率>N%」。
步驟3:點選「股價在投信成本線之下」。
步驟4:更改參數。

如何找出投信棄養股資料來源:籌碼K線

快速總結》
每季接近季底,報章媒體充斥各式投信作帳清單,若你發現一檔股票投信持股比例過高,投信由買轉賣的機率大增,反而容易變成投信結帳清單了。若想搭乘投信順風車買進股票,反倒應該選擇投信持股不多,但最近持股比例大增的標的,上漲機會才高喔!最後仍要提醒投資朋友,近期櫃買始終無法站上月線,季底作帳行情演變成結帳機率更高了,因此,更要避免買進可能遭到投信棄守的標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珍妮愛投資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

延伸閱讀
退休族打造現金流必看! 12檔穩穩配、殖利率逾3%的定存股名單
用現金股利抓合理價》存股教師靠5檔口袋名單 年領百萬股利!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