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空襲警報!大盤跌跌不休,買進美國公債作避險適合嗎?沒注意3重點,當心愈避愈險⋯⋯

撰文者:MissQ 更新日期:2018-10-19 瀏覽數:9,5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避險 股票 股市 公債 MissQ Moneybar



年初以來就有許多讀者詢問:何時可以買進美國公債?MissQ一直不想回答這個問題,歷經上週股市大震盪,更多許多讀者來信問:有沒有推薦美債基金?股市空頭要怎麼避險,要買10年還是20年美國公債基金等問題。

參考1928年~2015年數據,美國10年期國債在88年之中有16年是負報酬,當中只有3年美股與美債齊跌,其餘85年都是美債與美股互相制衡,乍聽之下邏輯是:美股漲,美債跌;美債跌,美股漲。聽起來很合理,股債互相制衡,但有一種情況要注意:


如果情況是「美債跌,美股漲」美債跌的跌幅遠大於美股的漲幅,請問讀者這樣美債還有避險功能嗎?是不是不要買進美債避險?

重點1:非升息造成股市利空,美國公債是避險好工具
沒錯,當美國股市遇到非升息造成的股市利空: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次貸風暴,金融海嘯,美國公債的確是美股的避風港,美債的漲幅可以降低投資人的股市損失。

重點2:債券空頭年,美債跌幅還比美股高,美債避險無效
在債市空頭引起的股市跌市,因美債資金持續撤出,買美債避險會發現美債跌幅比美股跌的幅度還大,買美債不但沒辦法避險,還買到一個燙手山芋,這時候多避險是多損失。

1994年美國1年內利率由3%調升到6%,引起股市恐慌,如果投資人當年買20年美債報酬率為-8%,美股當年收紅1.33%,不避險還可以正報酬,避險反而帶來負報酬。

債券空頭年,美債跌幅還比美股高

2018年10月15日為止,美股S&P 500小漲2%(美股代碼SPY),但為了避險買進作多20年美債ETF報酬率為-8.23%(美股代碼TLT),在2018美債空頭的年度,美債跌幅還比美股高,不避險還可以正報酬2%,若投資人買進美債避險反而帶來負報酬6%。

美債券空頭年:新興股美債齊跌,股債避險失效

2018年初至今10月15日為止,作多20年美債(股票代碼:TLT),跌8.82%。
2018年初至今10月15日為止,買全球新興市場(股票代碼:VWO),跌17.9%。

因美國升息,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帶領新興市場下跌,若同時買美債避險,美債跌幅也不小,完全沒有避險功能。

重點3:債券空頭年,空美債才是真避險
高難度,初學者僅需了解觀念就好,空美債來避險很少用到,但適用目前市場。

在升息引起的股市跌勢中,空美債才是真避險

2018年初至今,買看空20年美債(股票代碼:TBF),漲8.23%。
2018年初至今,買全球新興市場(股票代碼:VWO),跌17.9%。

以上內容為純粹個人經驗之分享,並無推介任何提到標的買賣之意。讀者應獨立判斷,審慎自我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台股重挫連連,跌深就是低接好時機?從歷史股災告訴你,融資餘額大減、該不該進場搶反彈!
股市重挫!為何公債利率急升會造成股市大跌?原來是這3點因素造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