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市重挫!為何公債利率急升會造成股市大跌?原來是這3點因素造成⋯⋯

撰文者:MissQ 更新日期:2018-10-17 瀏覽數:8,5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殖利率 公債 Fed MissQ Moneybar




隨著2018年10月初,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一句「We're ”a long way” from neutral on interest rates.」(我們距離中性利率還有很長一段路。)(詳見註1)暗喻聯準會未來將有更大的升息空間,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一路飆升到3.2%,美債利率創下近年新高,引發全球股市上下震盪,為什麼利率急升,股市就要跌呢?

重點1:一個市場的急跌,都會造成其他市場短期的賣壓
但試想如果你手上任何一個資產急跌,你會不會想出清或減碼其他獲利部位去彌補這個資產的虧損?或是暫時在投資上變保守一點呢?觀察2016年原油重挫到歷史新低以及2018年初比特幣的急跌,都造成股市短期的修正,雖然油價跟比特幣與股市的關聯不大,就是所謂一個市場重感冒,其他市場也會打噴嚏的道理,所以這次債券的投資人摔一跤,股市自然會有賣壓出現。


重點2:美債利率急升,新興國家與企業美元債務壓力反應在股市上
美債利率的急升,加重了新興市場國家、新興市場企業償還外債的壓力,過去低利率時代,債務到期還可以低利率再發新債償還債務,當利率走高時,債務到期再發行新債時,必須要支付更高利息,加重了新興市場國家與新興市場企業償還外債的壓力,這樣的財務壓力同步反映在股市的波動上。

重點3:公債利率的急升,部分投資人會從股市撤退
公債利率是無風險利率,當利率的上升會降低投資人對股市的吸引力,同時也降低風險資產相對價值,為什麼呢?因為風險資產報酬能帶來的相對利率的加碼變小了,例如當利率為1%,股市一年能提供5%的報酬,投資人有誘因去借錢投資,或是解約定存投資。但當定存為3%,有部分投資人不願意承擔同樣的風險,去獲得額外的2%報酬。今年以來美國道瓊漲幅6%,2017年底美金定存利率不到2%,2者利差超過4%。

本週MissQ看到上X銀行美金一年定存出現3%(非廣告,讀者自行詢問其他銀行),年底聯準會升息後,美金定存利率甚至可望超過3%,除非股市能有更多利多因素,否則股市的吸引力可以預期後續將會再降低。

以上內容為純粹個人經驗之分享,並無推介任何提到標的買賣之意。讀者應獨立判斷,審慎自我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註1:「利率中性」,為不會激勵經濟成長,但也不影響通膨的均衡利率狀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台股重挫連連,跌深就是低接好時機?從歷史股災告訴你,融資餘額大減、該不該進場搶反彈!
存股名單》存股族撿便宜的時候到了?股災來也要存!2指標精選:12檔防禦型價值好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