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中美貿易持續延燒,台股這4檔有望受惠「華為轉單」!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19-07-04 瀏覽數:24,6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中之間貿易爭端不斷,華為也成為美國的刀下亡魂,先前傳出川普簽署行政命令,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及其70家關連企業列為限制向美國採購重要零組件之黑名單,讓台灣華為供應鏈相關概念股紛紛重挫。然而供應鏈中,提供Wifi 射頻前端PA元件、模組的IC設計公司立積(4968),卻趁勢興起轉單題材,成為近期市場的熱點,而股價漲高之後,法人甚至開始追捧立積的下游代工廠宏捷科(8086)。

過往華為射頻元件的主要供應者是美國的Skyworks和Qorvo,然而在禁令公布後,兩公司出貨受到影響。Skyworks 甚至於6月4日新聞稿指出,由於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署決定將華為及部分相關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已停止對華為及其關係企業供貨,無法預測何時才能恢復,因此下調最新季度(4~6月)的財務預測,營收從先前的8億1,500萬~8億3,500萬美元,下修至7億5,500萬~7億7,500萬美元間,而每股盈餘則自1.50元修正至1.34美元。


也由於過往的合作夥伴不再能提供零組件,華為也開始找尋替代的供應商,中國本土的銳迪科微電子(RDA)、MAXSCEND(江蘇卓勝微電子)、唯捷創芯(VANCHIP)、台灣的立積,都成為替代供應鏈的成員。

本土券商法人指出,雖然失去美國廠商的技術後,華為產品的品質受到影響,部分中高階晶片也欠缺替代方案,但華為盤算的是捨棄國際市場,並倚靠政府的扶持經營國內市場,而台、日、韓廠商,也不會放過這個獲得更大市占率的機會,因此華為產品並不會完全消失,台灣的射頻元件相關廠商,包括穩懋(3105)、全新(2455)、立積、宏捷科都將成為轉單的潛在受益者。

立積、宏捷科,受益轉單題材股價強勁
立積主要生產Wifi的RF元件,占營收比重逾80%以上,而該產品可以再大致分為2類,第1類是PA、Switch、LNA元件,第2類則是整合PA、Switch、LNA的模組FEM,而整合型產品FEM的毛利率較單獨元件來的更高。從股價來看,立積在2018年一度下探33元,營運也遭遇明顯逆風,主要原因有三:一、中興事件使中國市場遭遇逆風;二、中國基地台標案光纖規格未向上提升;三、大客戶斐訊倒閉。

然而今年開始,隨著立積推出FEM新產品,相關產品標案開始有所進展,中國客戶也加大採用較高價格的5GHZ FEM。法人預期,下半年在FEM 產品開始大量拉貨下,將貢獻全年超過50%的營收,而2019年FEM占產品營收比重將達到50%水準,年成長30%,立積全年每股盈餘上看2.79元。

雖然以法人預估的每股盈餘來看,立積2019年的每股盈餘並未較2018年的2.93元高,但在華為轉單題材帶動下,股價走出一波強勢的波段上漲。另外,隨著Wifi逐漸走向11.ax的第6代規格,立積美系客戶博通也開始商用量產相關產品,因此以產業趨勢來看,立積也踩在正確的道路。

立積產品比重圖
資料來源:法人。資料日期:2017.Q1~2019.Q1。整理:陳君行

而在立積股價水漲船高後,法人也開始將目光轉移至其代工廠宏捷科,宏捷科主要從事射頻元件晶片代工,其營收主要貢獻者為亞洲PA晶片設計公司,而立積占約20%~30%左右。隨著立積營運狀況轉佳,宏捷科也傳出產能利用率從第1季的40%提高至70%的消息,而法人也相當看好宏捷科切入AMS(奧地利微電子)、歐洲IC設計公司Vixar等VCSEL感測器供應鏈,預期下半年在電子旺季到來後,產能利用率可以再向上提高,全年每股盈餘上看2.31元,較去年成長外,也有機會擺脫第1季衰退的窘境。

值得留意的是,G20會議後又傳出川普允許美國廠商重新供貨華為的消息,但經過本次事件後,華為不太可能再把雞蛋重新放回一個籃子裡,因此華為轉單的題材仍舊存在。不過以目前的盤勢觀察,資金明顯重回光學、散熱、ABF載板、以及先前華為比重較高的跌深反彈個股,會不會因此發生資金排擠效應仍需觀察。另外,立積有相當大一部分的營收比重來自中國基地台的光纖標案,而過往經驗來看,光纖標案長期容易走向削價競爭,建議投資人要留意,若兩檔個股出現跌破20日均線或60日均線慣性支撐等波段轉弱訊號時,仍要留意漲高回檔的風險。

延伸閱讀
2大未來產業具潛力》5G手機可望成長約40倍,電動車數量預估也將成長近4倍!
滾出逾億身家》蘇松泙:股市提款最好的方法是「雙胞胎戰法」,定存股也能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