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每月收支平衡還是可能會破產!3分鐘檢測你誤判財務的程度

撰文者:麥特.馬尼 譯者:蘇鵬元 更新時間:2019-07-31 瀏覽數:10,0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或許你正因為能付清帳單而帶著最重要的人吃著牛排大餐;或許你打算開著好車、來一趟很棒的度假。不過,有個問題:你正以驚人的速度花掉未來的所得——你正活在我稱之為「誤判」(False Positive)的狀態下。

「誤判」是你相信自己做得比實際還要好。只是在沒有讓銀行帳戶透支的情況下買東西,並不表示你能夠負擔。最大、最有害的情況,是你可能會告訴自己:「我的財務狀況沒問題。」一旦你開始對你的錢不負責任(而且我只是指花超過應該花的錢),你就會放手並停止努力讓自己增加收入。


我常常在自己的設備融資事業上看到這一點。我的公司提供大卡車和重型拖車等重機械設備融資,我總是聽到客戶說:「我的卡車費用已經付清了⋯⋯,我的財務狀況很好!」你知道他們做了什麼嗎?他們並沒有為自己的服務收取足夠的費用,因此他們沒有足夠的現金進行長期的修理與維護,結果導致他們遠遠落後其他人(而且永遠無法趕上)。因為不用面對應付帳款或債務而缺少壓力,因此引起了「自滿」這個財務死神的注意;在他們認為自己具備實力時,一個強勁的業界競爭對手突然出現在他們的地盤,並且經營得更為成功。

相同的事情也可能發生在你的財務上。如果你掉入「誤判」,並停止督促自己要有更多所得、更多儲蓄、堆起更多現金,你也可能因過於自滿而措手不及。今天就是讓你停止活在「誤判」中的日子。

「誤判」是唯一遏止你在財務上成功的最危險要素,它會欺騙你去相信「只要你能夠收支平衡,就不會破產」。你必須明白,即使準時付清帳單,還額外留下一點錢在銀行帳戶,在考量未來的退休支出、養育小孩與醫療保健費用時,其實你的財務狀況已經很嚴峻了。

破產是一種不適合生活的狀態,一旦發生危機,除了沒有自由,也肯定沒有餘裕。如果仔細審視你離破產有多接近,你就不僅僅是對別人撒謊說你做得有多好⋯⋯,你會欺騙自己,你會找到任何證據來證明你做得比自以為的還要好,例如完成一小筆交易、每年加薪3%,或是收到1張退稅支票(這真的是你的錢,只是被政府拿去保管1年)。但這些小影響並不會創造財富,它們只會幫助你活在「誤判」中,讓你認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好。這一章節最後的「誤判檢測」,會幫你判斷自己是真的做得很好,或只是被愚弄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