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每月收支平衡還是可能會破產!3分鐘檢測你誤判財務的程度

撰文者:麥特.馬尼 譯者:蘇鵬元 更新時間:2019-07-31 瀏覽數:10,0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三步驟誤判檢測
你是否考慮過這些事情?來做一下我所設計的誤判檢測:以下符合你目前財務狀況的敘述有幾項?

1. 你有至少6個月的存款,不是401(k)退休儲蓄計畫(編按:美國為鼓勵人民為退休預做準備,於1981年創立的一種延後課稅退休金帳戶)裡的錢、不是退休金,而是躺在銀行帳戶裡的現金。如果你今天丟了工作,你的存款足以支付未來6個月的所有費用支出。
2. 你的信用評分在700分(編按:在美國用來評判個人信用狀況好壞的主要參考指標)以上。
3. 你用現金來付清帳單,而不是借錢來付帳單。
4. 從20歲開始,每隔10年你所必須擁有的是:
①20~29歲:擁有年所得1倍以上的淨資產。
淨資產指的是你的資產(擁有的錢)減去你的負債(欠的錢)。
②30~39歲:擁有年所得3倍以上的淨資產。
③40~49歲:擁有年所得5倍以上的淨資產。
④50歲以上:擁有年所得10倍以上的淨資產。


如果這4項敘述中,有3項以上不符合你的狀況⋯⋯警告:誤判警報響起!你正在玩火,而且情況隨時可能會有變化。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是否做得很好,讓我告訴你壞消息:你已經破產了,必須馬上進行修正。

如果你符合第1、第2和第3項,恭喜你,你的表現已經比大多數人好了。你有彈性可以辭職,並尋找薪水更高的工作,或是在遇到如輕微車禍這種小危機時能夠減少衝擊。但如果你還抱持著去完成夢想的希望,不論是在45歲退休或是讓小孩上私立大學,你仍然需要更多錢。直到你滿足了第4項敘述,才算是真正跳脫出「誤判」。(本文摘自《承認吧!你需要更多錢——6步驟拉近你和夢想的距離,變成有錢人》第1章)

麥特.馬尼是連續創業家,為4家公司的執行長,其中一家是「商業車隊融資公司」(Commercial Fleet Financing,簡稱CFF),該公司連續4年入選《公司雜誌》(Inc.)美國前500大成長最快的公司(最近一次是2017年)。他主持〈你需要更多錢〉的podcast,全美國皆可收聽。現與妻子、3個兒子居住在達拉斯(Dallas)。

清華大學經濟系碩士,曾任《天下雜誌》出版部資深編輯、《新新聞》資深記者、《商業周刊》研究員。譯有《生活就是經濟學》、《失敗學:那些殭屍企業教我的事》、《投資最重要的事》、《手機消費革命》、《巴菲特:從無名小子到美國大資本家之路》(合譯)、《漫步華爾街》(合譯)等。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每月要存多少退休金?怪老子教你「不動本金投資法」,用利息養你到老!
打造月領5萬投資工具》年金險、台股ETF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