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專文分析》連發36年股利的熱門存股,艾蜜莉:便宜價在這價位!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0-01-30 瀏覽數:104,9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艾蜜莉 聯華


做麵粉是一般人認為很無聊的行業,也因為這個產業進入成熟期很久了,後進的競爭者較不成氣候,除了本業的獲利穩定外,聯華近年的多角化經營也做得十分有聲有色,尤其是跨入工業氣體這類有固定需求的冷門行業後,每年都為公司帶來穩定的業外收入。

公司簡介
全名聯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55年7月,董事長為苗豐強、總經理林信宏,為台灣知名麵粉、麵製品大廠,股本為110億4,700萬元,2018年營收比重麵粉81%、麩皮8.6%、零售及餐飲服務6.94%、義大利麵3.46%,主要麵粉品牌有絮雪牌、駱駝牌、水手牌等。但是,其實近年主要獲利來源有部分為轉投資的工業氣體,目前占其總獲利的一半左右,在稍後的文中會一併介紹。


獲利能力
近5年的獲利表現,從2015年的EPS 1.55元,開始成長到2017年的EPS 2.83元,見到高峰後,2018年衰退到2.35元,2019年前3季相較去年還是有成長,但是第2季受到大陸中美貿易戰影響,子公司聯成化學虧損拖累本業EPS,使得第2季獲利大幅衰退,所幸第3季狀況回穩,聯成化學獲利轉正,使得整體第3季EPS回到0.91元水平。

而從下表中可以看到聯華氣體的轉投資,每季的業外貢獻十分穩定,約為每季3~4億元的獲利貢獻。換算每年約可貢獻EPS 1.4~1.6元左右。

資料來源:聯華第3季法說會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股利政策:連續36年配息,合計配發38.05元
聯華連續配息高達36年,且獲利十分穩定,近5年除了現金股利外都有配發股票股利,從1.45元到2.8元不等,從上一段得獲利狀況來看,股票股利配發後獲利也有跟上,代表公司在配發股票股利時也有考量到會膨脹股本,僅在獲利有增加的狀況下才會額外配發股票股利。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體質評估:體質正常,有3項不良項目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不良項目1:是否靠副業賺錢
在獲利能力的段落,有提到近年聯華本業獲利占整體獲利下降,漸漸轉型成控股公司模式,所以,副業部分只是轉投資未達須併入合併報表導致,並無大礙。

不良項目2:是否營收大灌水
評估標準:應收及存貨占營收超過30%,聯華34.11%。

仔細研究財務報表,存貨並沒有明顯的上升,但是應收帳款上升明顯,細究原因為108年3月28日合併神通財務報表後,須將神通知應收帳款一併納入導致應收帳款增加超過5成(與前一年同期比較)。

資料來源:聯華108年第3季季報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不良項目3:是否印鈔票換股票
評估標準股本膨脹比率<20%,聯華股本膨脹比率為29.27%大於20%。

這個項目在股利政策有討論過了,雖然近5年皆有發放股票股利近而導致股本膨脹的問題,但是因為獲利有跟上,所以不會造成問題。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股價評估
從下圖可以看到:
便宜價20.69元。
合理價25.77元。
昂貴價34.25元。
目前聯華股價為36.7元大於昂貴價。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從河流圖看起來也是位於紅色區間,代表目前的股價位於歷史本益比的上緣位子。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結論:買賣策略
從獲利能力可以看出聯華今年的表現還算不錯,且雖然近5年皆有配發股票股利,獲利依然能維持在2元以上的水準,體質上也沒有太大的問題是一間好公司,但是目前的股價位於昂貴價以上,我會等到股價回到便宜價21元左右時,才會分批買進,並於股價回到合理價或獲利超過20%時分批賣出。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46歲才開始買股,500萬長成逾2700萬,退休老師年領百萬股利!
不到50歲就達到半退休!他靠投資2法寶,月領5萬配息現金流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