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ETF除息秀潮來襲、誰會是今年配息王?48檔陸續登場

瀏覽數:14,59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利 ETF 配息 工商時報 除息

ETF除息旺季來臨,截至10月底前將有48檔ETF接力除息,包括富邦臺灣優質高息、元大高股息及等熱門ETF,根據20日最新收盤價估算,以新光中政金綠債+R配息率最高達8.82%,陸續發放股利大紅包。


台灣ETF配息風潮興盛,目前共有136檔為配息型ETF,頻率區分為年配、半年配、季配及月配,其中在10月密集除息的ETF就有48檔,合計受益人數逾34萬人,21日除息的就有富邦臺灣優質高息、國泰1-5Y高收債、元大投資級公司債等31檔。

以配息金額來看,10月「配息王」由素有國民ETF之稱的元大高股息拿下,根據元大投信第一階段公告顯示,每單位擬配發1.6元,將於28日除息。而同樣為年配息的6檔ETF中,富邦臺灣優質高息ETF每單位將配發0.843元居次,但配發金額優於去年的0.746元,永豐臺灣加權ETF排名第三,將配發0.76元。

法人表示,台股ETF今年度配息金額普遍不如去年,主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不少上市櫃企業選擇降低現金股利,保留手中現金,用以支應經營下行風險,導致今年台股殖利率對低於過去表現,連帶影響高股息ETF配息金額。

若從配息率角度來看,新光中政金綠債+R每單位配發0.8元,以20日收盤價9.04元計算,殖利率達8.8%,後續依序為元大高股息、富邦臺灣優質高息2檔台股ETF,殖利率分別有5.4%、4.85%,仍優於台股過去5年平均殖利率4%水準,顯現高股息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股民搶息買盤陸續出現增溫現象,元大高股息ETF受益人數最新統計已突破30萬人,創掛牌以來新高;富邦台灣優質高息ETF受益人數也從年初的7,805人上升至1萬3,400人,成長近1倍。

另外,元大MSCI A股ETF今年首度配息,每單位估計分配0.5元,目前殖利率1.92%。投信業者認為,成長股還是陸股中長期重要的投資方向,但老經濟則有機會迎來補漲機會,產業均衡配置還是主邏輯,布局A股ETF將可參與中國多元投資機會,同時替存股族提供長期股息金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ETF投資》怕賺了股利,賠了價差?點兵24檔「年年填息」的ETF!
掃描4檔高股息ETF:0056殖利率近2年皆逾5%,這檔生力軍一年配息4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