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不怕股票漲跌的投資術真存在?蔣竣植:「定期定值」是關鍵

撰文者:蔣竣植 更新時間:2021-02-01 瀏覽數:4,8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期高漲的投資氛圍,讓投資大眾無論進場與否,都呈現了苦惱與焦躁的心情。「沒買,怕錯過持續上漲的賺錢機會;買了,卻害怕成了開始下跌的地獄倒霉鬼。似乎怎麼做都不對,該怎麼辦才好?」網友來信這樣問到。


你真的知道投資會漲也會跌嗎?
若有長期追蹤我的文章,應該知道我又要再次分享「定期定『值』」在投資上的優勢了。的確,身為一位「懶人投資法」的奉行者,既沒時間看盤,又害怕下跌風險,實在沒道理不分享給與我有相同投資困擾的朋友!

首先,回到投資的幾個基本觀念,就以「波動風險」而言,投資會漲但也會跌,對吧?會這樣問實在是很多人在投資的過程中常常會忘了這件事,看似稀鬆平常的持續上漲,卻會在下跌時驚訝不已,若你手上的標的是「聽來的」,其實無論上漲或是下跌,都只是運氣使然,與賭博無異。

而或許是時間寶貴,所以投資都想賺快錢(怪了!投資沒有耐心等待,但排隊買東西再久卻都會有耐心?)而賺快錢的唯一途徑就是單筆投資,只要金額夠大,就算獲利率不高,相乘之下的獲利金額也很可觀,當然了,若是下跌的虧損金額也會很可觀。因此,單筆投資僅有對上漲的期待,卻害怕下跌的到來。

為何下跌時也能笑得出來?
若你願意用時間來換取未來的可能獲利,那「定期定額」會是值得的投資策略,這樣說好了,運用定期定額的策略的投資者,對市場上漲是開心的,只不過由於分批投資的緣故,賺的當然沒有單筆投資來的多。

有趣的是,當市場下跌時也是開心的,因為雖然虧損,但同時卻能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股數或單位數,能有效壓低平均購入成本。試問,去哪找的到無論上漲或下跌都能讓人開心的投資策略?當然這並不適用所有投資標的,而這部分留待未來再與各位分享。

若你能接受需用時間配合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接著我們再來討論投資管理的問題,常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積極的單筆投資策略會讓人頻繁盯盤,有時會不小心忽略了自己原本的工作,而相對消極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卻也會不小心忘了它的存在(可能金額太少),或許幾年後才會猛然想起來,若能幸運獲利也就罷了,但若虧損可能就不容易救了。

其實分散投資的定期定額策略,雖然因分散投資而降低波動風險,但當累積到一定的金額時,就相當於一個大單筆,屆時定期定額與單筆並無不同,因此定期檢視就成了可否保存獲利的關鍵。

而定期定值其實就是透過自動的定期定額配合手動的加減碼,讓獲利確實落袋,甚至能累積下一次加碼的所需資金,可謂一舉兩得!了解投資工具+確認投資策略+享受時間價值=未來的獲利可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阿植聊理財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所碩士
經歷:科盛科技部門主管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致理保險公司業務主管科技大學財金系兼任講師、財經部落客、保險公司業務主管
專長:收支管理、基金投資管理、負債管理、保險規劃、退休金規劃等全方位理財規劃

延伸閱讀
不斷創高的台積電能不能追?一個來自法人的建議:基於這4個原因現在不宜追買
台積電還能買嗎?教你外資推算股價背後隱藏的邏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