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那些頂尖選手教我們的事!從郭婞淳、戴資穎等11位選手的名言,看見他們背後的成功哲學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1-08-03 瀏覽數:11,7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20東京奧運於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台灣共計68位選手登場,分別在18個運動項目角逐獎牌。截至8月1日,台灣選手摘下2金、4銀、4銅共10面獎牌,獎牌數創下中華隊的歷史新高。

攤開台灣在歷屆奧運紀錄,2000年雪梨奧運0金、1銀、4銅;2004年雅典奧運2金、2銀、1銅;2008年北京奧運1金、1銀、2銅;2012年倫敦奧運1金、0銀、1銅;2016年里約奧運1金、0銀、2銅。近20年來,台灣代表隊在奧運最多拿下5面獎牌,而2020年東京奧運僅打完1週,獎牌數就突破10面。


戴資穎:即使世界第一,也要學習輸的感覺
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3度挑戰奧運,本屆在小組賽連勝出線,8強戰以局數2比1逆轉泰國好手依瑟儂(Ratchanok Intanon),4強戰以21比18、21比12擊退印度名將辛度(Pusarla Sindhu),決賽則對決現今世界第2的陳雨菲,3局比分為18比21、21比19、18比21惜敗,3度叩關奧運,這次拿下銀牌,仍是最佳紀錄。

戴資穎成名甚早,2016年就登上世界第1,2017 年曾在全英賽、亞錦賽奪冠,締造跨季27連勝紀錄。然而,她在羽球含金量最高的2項大賽——世界羽球錦標賽與奧運,都沒有拿過冠軍,包含世錦賽5度止步8強,前2次奧運都在16強淘汰。有外媒點評她是「無冕后」(暗指世界排名第1,卻沒拿過大賽冠軍的選手)。

當時,面對質疑聲浪的她,僅淡淡回了一句:「我需要證明(什麼)嗎?」並未過度在意。但其實,戴資穎在2018年發表的碩士論文,就以「剖析世界頂尖羽球女單之優劣」為主題,探討世界前10選手的優缺點,分析對方技術與特性,就是她不斷努力的佐證。

戴資穎也曾說,即使自己長期保持世界第1,也要學習承受輸的感覺,才能一直進步。她更說,球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我沒有忘記其他人99%的鼓勵,才能獲勝。」

回顧冠軍戰,戴資穎先以18比21輸掉第1局,第2局也曾以6比10落後4分,但這局最終逆轉。儘管與金牌擦身而過,但她曾說,面對逆境,「別人不相信你沒關係,只要你相信自己就好」是最好的體悟。

郭婞淳:老天爺要你多成功,就會給你多少挫折與磨練
舉重59公斤級女子決賽,郭婞淳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合236公斤的成績拿下金牌,抓舉、挺舉及總和成績等3項數據都打破奧運紀錄,個人則完成在奧運、世錦賽、亞運、亞錦賽等國際賽事,全部奪金的「大滿貫」紀錄。

郭婞淳曾在2016年里約奧運58公斤級拿下銅牌,近幾年更進一步,東京奧運週期表現亮眼,包含2018年亞洲運動會、2019年世界舉重錦標賽、2021年亞洲舉重錦標賽,全都拿下金牌。

「老天爺要你多成功,就會給你多少挫折與磨練。」 在2014年備戰亞運時,她曾被槓鈴壓傷,右大腿肌肉70%斷裂,但郭婞淳不畏挫折,保持正向心態。她認為,所有挫折都是最好的鼓勵。

今年賽前,她曾研讀《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以及《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51則超越野球的人生智慧》鞭策自己。她引用鈴木一朗名言:「對於自己想做的事,就放手去挑戰吧!不是因為覺得能成功就去做,而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嘗試看看,這樣不管結果如何,自己都不會後悔。」

楊勇緯:正因為有些遺憾,才有了更遠大的追求
柔道男子60公斤級,23歲的楊勇緯一路過關斬將,最後拿下銀牌,也是台灣首位在奧運殿堂奪牌的柔道選手。

楊勇緯近幾年表現穩定,2018年亞洲運動會獲得男子60公斤級銅牌、2019年亞洲柔道錦標賽贏下60公斤級銀牌、2020年德國柔道大滿貫賽銀牌。但他說:「我不會因為這面銀牌就停下腳步,因為我要的是金牌。」 並認為在賽場上,只要有遺憾,都是往後前進的動力。

羅嘉翎: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羅嘉翎以19歲的年紀,成為歷屆奧運以來,挑戰跆拳道57公斤級最年輕的台灣選手,並拿下銅牌。她曾私下吐露訓練的辛苦:「寒暑假別人在玩,我都要練習,不是有比賽,就是快要比賽。」

賽後,她在臉書寫下,其實沒有預設奪牌立場,並謙虛認為,這次奪獎並不是結束,而是下次挑戰的起點。

魏均珩:比賽中的學習,沒有人拿得走
射箭男子團體賽部分,台灣隊由魏均珩、湯智鈞、鄧宇成等3人組成,一路擊敗澳洲、荷蘭、中國隊,在冠軍戰惜敗給南韓奪銀,追平2004年雅典奧運紀錄。

其中,魏均珩連續參加兩屆奧運,他的感想是,不論比賽勝負,在過程中的學習與體悟,是其他人無法拿走、也是最重要的經驗。

林昀儒:我不是神童,只是堅持打好每一顆球
鄭怡靜:拿到銅牌,只是開始

桌球項目,林昀儒、鄭怡靜在混合雙打奪下銅牌,終結台灣21年奧運桌球獎牌荒。29歲的鄭怡靜受訪時表示,她情緒外顯,19歲的林昀儒冷靜內斂,兩人需要磨合。有次比賽輸了,兩人坐下來「談心」1個小時、2個小時,才逐漸了解彼此、培養更好默契。這次拿下銅牌,鄭怡靜說:「這只是開始,我還要打好幾屆呢!」

林昀儒首次打奧運,除了混雙摘銅,在男單項目也拿下第4名。在4強戰激戰世界球王樊振東,以局數3:4惜敗。樊振東賽後坦言,非常艱辛才贏下比賽。

林昀儒以「省話」聞名,態度非常謙虛。他說,自己並不是什麼神童,只是打好每一顆球而已。這次4強賽後,媒體詢問他樊振東打得如何,他則說:「我有資格去評價他嗎?」

先前對決德國前球王奧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一度將奧恰洛夫逼入絕境,但終場以3比4落敗。林昀儒深夜也在IG發文表示:「從哪裡跌倒就必須要從哪裡站起來,把所有的不甘心都轉化為明天的動力。」

陳玟卉:感謝教練,他用生命在陪我
女子舉重64公斤級,陳玟卉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27公斤、總和230公斤摘下銅牌。賽後,她一度以為自己是第4名,得知拿牌後喜極而泣。首次參加奧運的她,特別感謝教練,「他一路幫我很多,他用生命在陪我們。」

其實,陳玟卉原本是鐵餅、標槍、鉛球的「三鐵」選手,高中才轉換跑道練舉重。對於這次奪牌,冷靜下來後她則說,銅牌對她有極大肯定,使她更有衝勁,想在國際賽站在頒獎台上。

李洋: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王齊麟:輸球不可怕,那是持續進步的動力

羽球「黃金男雙」李洋、王齊麟組合,在決賽以 21︰18、21︰12,直落二的比數擊退中國組合李俊慧、劉雨辰,拿下台灣首面奧運羽球金牌。

「麟洋配」在本次奧運倒吃甘蔗,在小組賽第1場輸球,但隨後過關斬將,勇奪金牌,超出兩人賽前設定的8強目標。李洋曾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其實,李洋原本練手球,國小才改打羽球,起步比較晚,甚至一開始打不進甲組選手(在甲組才有資格參與國際賽)。經過10幾年追趕,他終於把實力提升到和學長王齊麟的程度,從2019年起,兩人搭檔合作。

王齊麟則說過,輸球並不可怕,輸球才是持續進步的動力。他表示,只要調整好心態,就算奧運對手很強,一樣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潘政琮:不要想太多,就是一直衝
我國高爾夫國手潘政琮在東京奧運演出逆轉秀,經過「驟死賽」比下其他7人,拿下銅牌,也是台灣男子高爾夫史上第一面奧運獎牌。

潘政琮首輪打出74桿(+3,高於標準桿3桿),排名第57;第2輪、第3輪都打出66桿(-5,低於標準桿5桿),打完3輪排名升到17。第4輪他更以6博蒂(berdies)、1老鷹(eagle)、無柏忌(bogey)的63桿(-8,低於標準桿 8 桿)的好成績,總桿數269桿,與其他7人並列第3。

按照賽事規則,7人進行4洞延長賽,他脫穎而出,贏下銅牌。在上屆里約奧運,潘政琮是並列30名,這次一舉摘銅,他說:「我沒想太多,就是一直衝,衝到最後一洞。」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一畢業就碰上求職寒冬!一份專給新鮮人的2大求職提醒、擺脫就業冰河期
人生奪還筆記》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容易嗎?一個過來人的建議:一定要先準備好生活費...
工作失去熱情、沒有個人生活,你被多少「偽工作」占去一天的時間?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