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為什麼巴菲特50歲後才能賺進鉅額財富?除了時間複利外,還有這2個關鍵重點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1-08-04 瀏覽數:25,6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不多加思考的情況下,舉出一位最成功的投資人,相信不少人會說是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巴菲特經營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他是公司的最大股東,這家公司的A股股價超過40萬美元。


華爾街暢銷作家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在他的著作《致富心態》提到,巴菲特的致富之道,超過2,000本書都在談,不過只有幾本書注意到一個簡單的事實:巴菲特累積的財富,不單單因為他是頂尖的投資人,更因為他從小就開始投資。

1930年出生的巴菲特,10歲就開始學投資(也有一說是11歲),直到現年91歲,投資資歷長達約80年。豪瑟指出,「他的技能是投資,但他的祕訣是時間。」唯有時間,能讓複利的效果發揮到最大。

書中指出,巴菲特的淨資產高達845億美元,其中842億是在50歲後才得到,主要鉅額幾乎都是在他60歲後、有資格加入社會安全計畫時所獲得。如果巴菲特和一般人一樣,夢想60歲就要停止投資並退休,他會少拿到差不多800億美元。

探討巴菲特成功學的著作當中,沒有一本書名是「這傢伙已經持續投資80年」,但這其實才是他成功的主要關鍵。高明的投資方法不必然與最高的投資報酬率有關,而是與你是否可以堅持,並在最長的時間裡不斷執行有關。

首先,你需要從現在開始累積資本,才能爭取到最長的投資時間,接下來我們要講怎麼做到這件事:

財富不是由你現有的物質定義,是你在未來能不能「買到更多」
所有人都知道要存錢,卻沒有想像中容易。《致富心態》一書如其名,沒有投資策略也沒有明牌,全是與「心態」有關的建議。就像存錢與否,其實多是心態問題。書中提到,人們往往想用財富來向其他人傳遞訊息,然而花錢向別人炫耀自已多有錢,其實是讓自己愈來愈沒錢的方法。

當有人說「我好想成為百萬富翁」的時候,其實他們真正想的是「我想要花100萬美元」,這句話正是成為百萬富翁的反義詞。最近有個流行語叫做「錢不是不見了,只是變成你喜歡的樣子」,其實錢確實就是不見了。

變得富有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花你擁有的錢。財富應該隱而不見、收入有進不出。它的價值在於提供你各種選項、彈性與增值,以便未來有一天你可以買到比當下更多的物品。致富的祕訣其實樸實無華且枯燥,第1個觀念就是「儲蓄率」。投資得來的報酬可以讓你變有錢,不過畢竟有不可控的因素,誰能預測2020年會有新冠肺炎?

但是個人的儲蓄表現完全操之在己。高儲蓄率意味著,支出金額少於你原本可以花的錢。少花點錢,就可以多存點錢。而且,少花點錢,完全取決你的心境,通常只要想就就能做到,這不需要多做什麼投資功課。

而且,假設2個人淨資產相仿,就算一個人的報酬率比較低,另一個人的報酬率比較高,如果前者只用一半的錢就很知足,但後者的花錢速率和報酬率一樣高的話,誰能夠先累積到財務自由的資產呢?

說穿了,儲蓄是你的自我與收入之間的拉扯,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收入還不錯的人幾乎沒有存款,因為這是一種與本能的日常角力,他們將自己的孔雀翅膀開到最大,好跟上其他也喜歡比較的同儕。

把市場波動視為「手續費」,長期繳納換來更甜美的果實
然而,即使存到了錢,就算將資產拿去投資,還是有很多人中途退場,堅持的時間往往不夠久。為什麼?其實是出於恐懼。正如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史考特.沙岡(Scott Sagan)所言:「從未發生過的事情,一直在發生。」也就是說,如果你太執著在過去重挫投資的歷史,遇上重大事件時,比如網路泡沫、金融風暴、911事件、新冠肺炎等等,會措手不及,心生恐懼或者彈盡援絕而退場。

確實,我們無法預料未來的重要事件,所以涉及金錢的每件事,你幾乎都要預留犯錯空間,這可以讓你有餘裕應對事件的震盪,以便你堅守夠長的時間。由於最大的獲利不常發生,有一個原因也是得花時間才能帶來複利。所以,你的一部分策略,應充分預留犯錯空間(現金),另一部分忍受痛苦(股市低迷時),就比一些賠光錢或被迫出場的人有優勢。

你預留夠多犯錯空間了嗎?想想看市場的波動性,你可以在資產價值暴跌30%時撐下去嗎?或許從現金流的角度可以,但考慮到心理衝擊時就不一定了,尤其是當你認為自己的投資結果會影響到另一半和小孩的生活時。

所有人都聽過「長期持有」的投資建議,但股市崩盤時,維持這件事就變得困難。從1950年到2019年,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包含股利的每年報酬率大約是11%,還算不錯。不過,這段期間內,成功的代價也高得驚人,每波高點之後就會帶來一段比前一波高點下跌至少5%的時期。

假設你從1900年到2000年,每個月都省下1美元會發生什麼事?你可以堅持每個月都投資1美元到股票市場,無論景氣好壞(A)。你也可以在經濟還沒有衰退時投資,衰退時則賣光持股省下現金,等到衰退結束再把所有資金投入(B)。又或者,因為衰退幾個月把你嚇走了,直到衰退期結束後6個月,你安心了再投入(C)。這3個選項最後可以帶來多少報酬?
A:43萬5,551美元。
B:25萬7,386美元。
C:23萬4,476美元。

A大獲全勝。這也就是長期堅持後的結果。

查理蒙格認為,複利的首要原則是,沒必要的話,絕對不要打斷它。投資成功的代價,並非立即可見的價格標籤,但是大家面對市場的波動性,往往把它當作交通罰單,一直想避免受罰,因此先離開市場,等之後再回來。這種行為聽來無傷大雅,然而,把市場波動視為「手續費」,而非罰款,這種心態才能讓你堅持夠長的時間,讓投資收益朝向有利方向。換句話說,你該說服自己付這筆手續費。

在投資時,悲觀主義總是更加吸引人,跟金錢有關的負面消息,往往會影響每個人,並經常引起廣泛關注。然而悲觀主義者往往不考慮市場如何調適,就武斷地推論當前趨勢。請抱著長期的樂觀主義。樂觀主義是一種信念,相信隨著時間過去,即使一路遭遇挫折,仍有可能遇上美好的結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那些頂尖選手教我們的事!從郭婞淳、戴資穎等11位選手的名言,看見他們背後的成功哲學
一畢業就碰上求職寒冬!一份專給新鮮人的2大求職提醒、擺脫就業冰河期
人生奪還筆記》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容易嗎?一個過來人的建議:一定要先準備好生活費...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