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別人恐懼我貪婪,但到了貪婪時刻該如何撿便宜好股?孫慶龍:這2個重點是關鍵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1-08-17 瀏覽數:13,9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正常的情況下,當股市出現恐慌性賣壓時,通常許多基本面展望佳的好股票,不僅同樣也會出現大跌的走勢,更往往會出現跌到「跳樓大拍賣」的好價格。


此時,身為聰明的投資人,如果手中已經沒有「現金」可以運用,不僅將失去「逢低買進好公司」的契機,更會喪失日後出現報復性反彈時,股價快速回升、財富快速累積的賺錢機會。

至於要如何避免陷入上述第2種「沒現金撿便宜」的困境?關鍵有2個重點,第1個是「資產配置」,第2個是能做到「見好就收」。

重點1》資產配置
以慶龍的習慣為例,雖然個人大多數的「流動資產(編按:指可以快速變現的資產)會放在股市,但仍會常態性地保留20%~30%左右的現金,以備不時之需;所謂不時之需,指得就是當台股出現非理性的恐慌性殺盤時,可以提供進場撿便宜的籌碼。


重點2》見好就收,回收部分現金
當持有一檔股票的股價,已漲到財報分析所計算的「昂貴價」,或當初所設定的法人「目標價」時,合理的作法當然就是見好就收,賣掉股票回收現金,以符合「買低賣高」的操作原則。

此外,如果是一檔長線仍看好的標的,慶龍的做法雖然還是會保留股票在手上,但也一定會獲利了結「部分持股」,透過將現金回收的機制,以備未來的不時之需。

舉例來說,大成鋼(2027)的法人目標價60元,京鼎(3413)的法人目標價244元,不僅都相繼成功達陣,更做到得以回收部分現金的契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好股票遇到崩盤時該怎麼辦?孫慶龍:不要怕,留意這3個關鍵的買回好時機
投資航運想當航海王,到最後會變成鐵達尼號嗎?孫慶龍:正確的「投資節奏」很重要
如果你不會用6萬元買一支價值4萬元手機,那為什麼投資總是在追漲?孫慶龍:投資首重價值而非價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