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為什麼投資需要關心Fed利率?孫慶龍:升息不只影響市場資金,更決定一家企業的價值估算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1-09-30 瀏覽數:4,3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聯準會2023年升息似乎勢在必行,而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主要有2大塊,一個是「資金的多寡」,另一個則是「股票估值的改變」。


影響1》資金的多寡
聯準會的升息,一方面會導致借貸利息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在無風險存款利息也上升下,市場資金自然容易出現「減少向銀行借錢」與「將錢存在銀行」的變化,進而影響到風險資產股票的資金動能。

影響2》股票估值的改變
一般而言,財報分析計算股票價值的方式有2大類:「內在價值法」與「財務比率法」,前者分析的邏輯以「現金流量折現」為基礎,優點是容易理解,但缺點則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才能建立一個合理的評價基礎,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彼得林區則是使用這個方法的佼佼者。

相較於「內在價值法」,「財務比率法」最大優點就是計算過程簡單,而相關財務比率資訊又隨手可得,因此為目前市場常見的股價評價方法,主要可分為(1)本益比、(2)股價盈餘成長比、(3)股價淨值比、(4)股價營收比,與(5)現金報酬率這5種,其中「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則是慶龍常出現在日報的股票評價方式。

了解了財報分析中關於計算合理股價的2大方法之後,接下來就可以來解釋「升息」對一檔股票股價估值的改變,其中主要是發生在內在價值法,至於財務比率法則是會影響倍數的調整,舉例來說,因為升息將會導致一檔股票的「合理本益比」從27倍,往下調整到例如26倍,同理可證,「降息」則會導致一檔股票的「合理本益比」從26倍,往上調到例如27倍。

此外,內在價值法的基本邏輯,就是計算一家公司未來20年能夠賺進多少錢?然後再給予適當的折現率之後,推算出目前價值多少錢?

內在價值法的概念,也可用在評估個人的身價。舉例來說,考上公務員之後,身價可達到3,000萬元,計算方式,就是將公務員在職與退休後的每月所得加總起來,便可得到此一數字,簡單計算方式,就是平均每月可領到反應通膨後的5萬元,在職35年、退休15年,便可算出公務員一輩子可以領到的所得總和,約為3,000萬元(=5萬元x600個月)

公務員是鐵飯碗,加上薪水都會隨著物價通膨調升,因此可用上述公式初略計算,不過民間企業的經營就複雜多了,因此評估上,除了只採用20年期間外,還會加上一個不確定的風險因素,來評量未來20年獲利的總合。

舉例來說,假設一家公司每年可賺10元,在完全不考慮不確定風險下,20年就可合計賺到200元,因此目前這家公司的企業價值就是200元;然而實務上,企業經營是有風險的,因此現在可年賺10元,不代表未來每年都可年賺10元,所以必須得考量不確定風險後,折現出合理的價值。

所謂不確定風險,包括經營企業的風險貼水,與目前市場的無風險利率,兩者相加之後,除了得到「折現率」之外,還可推算出目前的企業價值。

舉例來說,今年可賺10元,1年後,若以5.25%折現率計算(編按:包括5%風險貼水+0.25%的無風險利率),現值只能算9.5元(=10/(1+5.25%)^1),2年之後,10元價值只剩下9.05元(=10/(1+5.25%)^2),3年之後,10元價值只剩下8.58元(=10/(1+5.25%)^3)以此類推,20年之後,10元價值只剩下3.59元(=10/(1+5.25%)^20);最後加總20年期間折現過後的價值,便可得出122元,是目前這家每年可賺10元企業的合理價值。

然而,升息將導致無風險利率上升,而企業的合理價值也會跟著調整,舉例來說,假設升息到1%,同樣條件同樣企業的合理價值就會下降到114元,升息到2%則降至105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晶片荒看不到盡頭、晶圓代工價喊漲,現在是部署台積電的好時機嗎?孫慶龍:企業價值藏在本益比裡
如果你不會用6萬元買一支價值4萬元手機,那為什麼投資總是在追漲?孫慶龍:投資首重價值而非價格
台股下跌時,該恐懼出場還是選擇危機入市?孫慶龍:好公司跌到好價格時,就是貪婪的最佳時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