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收入高不一定能存到錢!3個不起眼的小習慣,竟能讓存款快速激增、擺脫月光苦日子

撰文者:蔡佾姿 更新時間:2022-01-06 瀏覽數:60,2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理財 投資 儲蓄 收入

「年底了,最近大家錢都卡很緊,我有同事為了3萬5,000元幾乎借了整個單位,結果只有我借他,但也只有1萬元,他說準備要去當鋪把值錢的東西當一當。」家庭聚會閒聊的時候,聽到令人驚悚的消息。

「怎麼會缺錢成這樣?平常沒有存款嗎?」我問。

「我也不知道,他經濟壓力好像很大,我每次抽加班的機會都給他,已經持續很多年了,但是對他來說好像杯水車薪,他說他有一些錢卡在投資還拿不回來,現在又還月中,戶頭已經沒錢了,我也不好意思問他是怎麼了。」堂弟搖搖頭,靦腆的說。

「不過他有承諾發薪水的時候會還我啦!這個同事人品我還信得過,所以才借他。」擔心被家族長輩念,堂弟又趕緊補充了一句。

「那就好,大家都是同事,為錢傷和氣那就不好,大家準備吃飯了!」長輩招呼著。

周轉不靈一直是許多月光族或日光族的痛苦根源(別懷疑,真的有日光族,通常習慣用信用卡消費,多筆分期加總累計,戶頭直接淨空),如果你也常在這樣的循環裡爬不出來,月底時總要東拼西湊才能過完這個月,也許你要想的,不只是增加你的收入,更多的是控制自己的消費流向。

賺的多不一定代表身邊有錢,有時候花費可能超乎你想像,我有朋友月入10多萬,但是身邊存款從不超過10萬元,問他到底把錢花哪了?他總是說也沒花什麼,但你看他身上名牌錶,車子也一直在換新,三不五時上館吃大餐,租著2房小豪宅,也不需給家用,不難理解為什麼身上沒存款,過的日子實在是太舒爽了。

直到自己南部老家老舊需要翻新裝潢,三兄弟協議要共同負擔,他阮囊羞澀的跟爸媽說自己身上沒錢,能不能請兄弟們扛著先,之後再慢慢分期還他們,他才驚覺自己再這樣過下去不行,他明明是兄弟裡面賺最多的,怎麼連30萬元都拿不出來,真是丟臉。

由奢入簡難,他說自己現在一個月只讓自己花5萬元(別罵他,已經有進步了!)剩下全部存起來,目標是趕快將欠兄弟的30萬元還掉,自己打算租約到期換房,車子捨不得換就先放著,但生活開銷倒是少了許多,值得鼓勵。

對於月光族來說,金錢管理上我們可以優先怎麼做呢?以下有幾點建議:


1.剪掉信用卡,現金消費

許多月光族之所以有一直繳不完的分期,就是因為常過度消費,結果前債未清、後債又來,請強迫自己現金消費,停止用電子支付或信用卡,購買慾上來時就看看自己現金能不能付清,不能的話就放下吧!

2.面對現實,直接記帳

現在手機記帳很方便,花錢的時候提醒自己記帳,月底記得總結,看看自己無意識的消費都集中在哪分面,也許你就知道怎麼對症下藥了。

3.強迫儲蓄、努力投資

薪水下來,設定成生活、儲蓄、投資這3種帳戶,定位好它們的功能,每個月至少存5,000元、投資5,000元,運用零存整付還有定期定額的方式直接扣款,前期花點時間讓一切自動化,後期你會感謝自己的。

為財務負責,才能負責人生。共勉。

延伸閱讀
月薪2萬6000元該如何理財?白衣天使:記帳有如照妖鏡,存錢要靠2方法!
小護士月薪5萬,身上有學貸、還要付家用2萬,如何理財?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