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害你賠錢的是心態不是市場!當心這6種錯誤的投資心態,正在默默侵蝕你的荷包

撰文者:周岐原、袁兆遠 更新時間:2022-03-30 瀏覽數:9,4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22年2月24日清晨,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對烏克蘭展開特種軍事行動,爭議許久的地緣政治僵局終於惡化為全面戰爭。油價、金價大漲之餘,全球股市連帶重挫,台股在這天暴跌461點,成交量達到4,336億元。其實台股自從2019年起,已經連續3年上漲, 甚至曾到達1萬8,619點的歷史新高,趁此空檔休息一下,未嘗不是儲備能量來日再起的好機會,只是對投資新手而言,這時候可就不太愉快了。


證交所統計顯示,2021年台灣新增證券戶多達77萬戶、較往年約20萬戶大幅增加;去年曾交易的戶數達550萬戶,也比以往約300萬戶翻倍。其中,20歲至30歲的年輕人族群,新開戶數更連續2年超過20萬、有44%已經開立證券戶,顯示不少年輕朋友應該已嘗到這波多頭行情的甜頭。

是錯誤心態害你賠錢、不是市場!
行情熱絡時,心情自然輕快愉悅,但是,萬一行情反轉呢?股神巴菲特也曾比喻:「市場先生是個不理性的人,經常提出過高或過低的離譜報價,讓人摸不著頭緒」,投資人若缺乏準備,面對終於成真的黑天鵝,恐怕會先因為暴跌目瞪口呆,如果狠不下心停損,接著恐怕會愈陷愈深。

現在台股正處在歷史最高點,該如何避免自己賠得一塌糊塗?檢視自身投資心態各種弱點,是相當重要的準備工作,「頂尖操盤手的10.5堂投資思維課」這本書中,一口氣提到投資人經常誤觸的各種心理陷阱,值得大家在大跌之際閱讀、冷靜思考一下,自己已經犯下其中哪幾種誤差?

第1種:樂觀偏誤
作者認為,「樂觀偏誤」是投資人最容易犯的錯誤之一。何謂樂觀偏誤?我認為是高估報酬率、高估承受波動能力,同時低估風險發生機率的心態;愈是準備不齊全者,對市場太過天真,愈容易掉進這類陷阱。

舉例來說,假設筆者計算一檔股票真實價值為100元、最新報價30元,以市價買進後,我就能坐等實現2倍報酬的時機來到,中間不會下跌、也不會大幅崩跌或套牢。行情完全照這劇本走,你認為機會有多大呢?

第2種:過度自信
與樂觀偏誤近似的「過度自信」,是投資人不知不覺常犯的第2種心理陷阱。例如台股投資人要是信心滿滿,認為經過精心挑選,已經買到「營收成長最強」、「現金股息殖利率最高」和「今年展望最好的」股票,但是對投資組合的堅強信心究竟從何而來,事前種種買進理由的分析品質究竟有多堅實?通常只要一次暴跌,就能夠檢視端倪。

第3種:賭徒謬誤
「賭徒謬誤」(又稱為均值回歸謬誤)是什麼?它指的是篤定某事件出現很多次後,不可能再繼續出現的心理誤差。以丟硬幣為比方,連續開出5次正面以後,會繼續開出正面嗎?某些人一心押寶單邊,就可能基於賭徒謬誤、堅持接下來一定會開出背面,「因為行情長期而言,總會回到平均值」。殊不知,翻硬幣經常是單純機率問題,硬幣可能繼續丟出背面。行情也是如此,當前金融市場因為天量的貨幣湧入,群眾力量可能讓某些行情的長度遠超過預期,如果堅持己見,恐怕會虧得很慘。

第4種:定錨謬誤
定錨偏誤,是第4種常見的投資心理陷阱,白話來說,就是「用過去的眼光看世界」。例如2021年因為疫情、塞港,導致全球貨櫃航運股大漲,成為股民最熱門的話題;如果思維還停留在20年前,認為貨櫃航運是供過於求的行業,見到相關個股突破20多年大區間、接近歷史新高,就認為股價「泡沫快要破了」而賣出,當然會徹底錯過這一波行情。個人認為,想要突破這種思維陷阱,就得不斷自我質疑,拿出實證來說服自己。

第5種:處置偏誤
指的是「賣掉賺錢部位,卻死命留下虧錢部位」,也就是迴避損失、拒絕停損的心態。曾有研究指出,投資人對損失1元的心理痛苦程度,遠大過於賺得1元的喜悅之情;大腦基於避免痛苦的天性,自然會強烈傾向不要賣掉帳面虧損的部位。不幸的是,這種心態一發威,經常害虧損愈滾愈大,起初的小賠多半只是皮肉傷,狠不下心砍掉部位,才真正害人傷筋動骨。這也是我認為,最容易讓散戶被「一拳KO」的一種心理陷阱。

第6種:沉默成本偏誤
沉沒成本偏誤與處置偏誤近似,也是我們經常誤觸的心理陷阱。比如一段不合適的戀愛關係本該盡早結束,但我們已經投入許多金錢、時間,感情上無法斷然分開,就這麼拖著不放手,維持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關係。投資何嘗不是如此?

基於理智分析,明明確認不該再持有的部位,卻因為已經抱著許久,得過且過認為「再給他一些時間發揮」,整體報酬率因此被拖累。

承認自身錯誤並不容易,承認自己因種種心理偏差而賠錢或錯過大漲更是困難。如果我們能趁著每次行情轉折時,檢視、接受自己的脆弱,相信決策會更有效率,也能逐漸看到實質的報酬收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風傳媒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存股很穩,但不是賺最多!貝佐斯、馬斯克只做不說的股市祕密,巴菲特直接告訴你
他4次獲選年度最佳分析師,為什麼他勸散戶:「選股是浪費時間」?
最適合散戶的存股術!怪老子教你用ETF穩穩賺【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