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台積電財報亮眼,為什麽市場反應冷淡?疫情再起、俄烏戰爭下會衝擊全球半導體嗎?一文掌握

撰文者:財經M平方 更新時間:2022-04-18 瀏覽數:3,8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作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代工廠以及半導體產業風向球的台積電,今年第1季(Q1)再度給出亮眼的財報成績,而在上半年烏俄戰爭、上海封城等利空衝擊下,台積電給出了什麼樣的展望?我們該如何審視今年及明年的半導體循環?本文將帶你一一詳解。


台積電2022年Q1營收及雙率均擊敗財測高標
台積電2022年Q1營收達175億6,000萬美元,再度創歷史新高,年增高達36%,季增11.6%;毛利率55.6%,營業利益率45.6%,不論是營收或雙率都超越了上季的財測高標,單季EPS來到7.82。營收細節如下:

第1,從技術平台來看,手機和HPC持續作為台積電最大的營收主體,雖手機營收占比明顯下滑至40%(前44%),創2018年Q2以來新低,但同時HPC高效能運算占比大增,並首度超越手機來到41%(前37%),規模季增了26%,接手目前台積電主要的營收增長動能。另外,雖然占比仍不大,但車用電子(占比5%)也出現26%的強勁季增長,驗證了我們持續提醒用戶半導體產業中的趨勢將逐步走向分歧。

第2,從製程節點來看,5奈米和7奈米營收規模分別占比20%(前23%)和30%(前27%),先進製程(5奈米和7奈米)整體占比仍維持50%水準,在美國大型資料中心需求推動下,持續擴大先進製程營收規模。

整體來說,台積電Q1營收及獲利優於財測預期,除了因為目前伺服器和車用電子的拉貨需求相當旺盛外,也因去年8月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這反映了作為晶圓代工市場領導者,台積電即使在高通膨、高資本支出的壓力下,仍具有強勁地轉嫁能力;另外,台幣從年初以來反應聯準會快速升息與縮表,3個月快速貶值5%,也成為了支撐台積電毛利率的主因之一。




台積電2022年Q2與全年營運展望,以及4大問題回應
在USD/TWD=28.8元的假設下,台積電繼續上調2022年Q2營收至176億~182億美元,季增約0.2%~3.6%,可望繼續創高,且即使面臨烏俄衝突所導致的原材料成本上漲,兩率甚至再度上調,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分別上調至56%~58%(前53%~55%)和45%~47%(42%~44%)。

2022年Q2及未來公司營運展望
2022年Q2智慧型手機因面臨季節性因素有所放緩,但預估在HPC、車用及IoT需求不減的情況下,最多仍可維持3.6%的季增長。而在全年產能持續吃緊下,維持今年營收成長將可超過20%,與先前「mid-to-high」的展望目標。

第2季供應鏈的庫存在因應地緣政治衝突和中國疫情下,預估將比歷史高,並會維持一段時間。先進製程進度上,3奈米下半年量產時程不變,且終端客戶的需求高,但成本和技術要求更高,將會確保能夠控制成本。2奈米同樣維持2025年量產的目標。

針對目前市場的許多不確定性,台積電給予了以下回應
1.烏俄戰爭:烏俄戰爭所造成的半導體材料短缺疑慮,例如氖氣、氙氣等,台積電已從各地不同的供應商進行採購,且有一定的庫存量,並不影響今年的生產和營運。
2.中國封城:中國近期Omicron爆發引發多地封鎖造成供應鏈的衝擊,延長了半導體設備的交貨時間,但正與設備供應商緊密合作,將優先支援影響設備交期的關鍵晶片,確保今年和2023年的設備供應。
3.成本漲價:面對未來先進製程的高折舊以及海外生產部門所帶來的成本壓力,認為可以靠5大因素(包括先進製程的開發和產能提升、定價、成本優化、產能利用率、技術組合)來維持毛利率,長期維持53%是可實現的。
4.庫存調整:認為通膨確實會影響消費性電子的消費狀況,但車用和HPC大趨勢並沒有改變。

總結來說,即使在外界眾多的利空之下,仍然不改台積電給出樂觀的展望,以下為M平方針對本次台積電法說和展望進行的財測預估,若假設2022年Q2以財測中位數季增1.8%,後續2季就算以悲觀營收季持平預估,全年營收仍可成長25.1%,且EPS同樣可以輕鬆達到30元以上的EPS目標(市場預估區間31元~32元),若以22倍~25倍本益比做衡量,股價區間仍有671元~762.5元的價位,而截至2022年4月15日台積電收盤股價為562元。

M平方嘗試以悲觀版本預估,以確認台積電2022年營收成長能否支撐台灣電子出口成長力道,可推估2022年Q3、Q4假設單季持平下,年增仍可分別達到20.0%、13.5%。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acroMicro財經M平方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亞洲4小龍的台灣和香港,經濟命運為何走出2種不同命運?從歷史找出3大關鍵轉折點
俄烏戰爭》歐美持續制裁俄國,對全球產生什麽樣的影響?一文讀懂背後金融與通膨風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MacroMicro/財經M平方」是亞洲唯一鑽研指數型商品基本面的專業總經投資平台。
我們致力於將關鍵的數據轉化為友善的圖表,協助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地圖。
財經M平方正改變著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讓投資人不再被動接受資訊,而是主動「重視基本面」並且能夠「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影音課程預購】120分鐘,黃金&原油投資全攻略,現在預購享有7折再抽實體工具書,點我了解
【限量體驗帳號】立即免費獲得14天 MM PRO 會員資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