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一年賺超過20%容易嗎?多少報酬才算合理?孫慶龍:即便是股神巴菲特,大多時候報酬不超過這數字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2-05-03 瀏覽數:19,5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倘若一心只想賺快錢,只想短期致富的想法不切實際,那麼多少投資報酬率才是合理的預期呢?美國股神巴菲特的經驗,或許可提供參考。整體而言,巴菲特在1965年~2021年在股票投資上的年複合報酬率為20.1%。



投資人千萬不要小看20.1%的年複合報酬率,因為僅憑這樣的報酬率,就足以讓10萬元的資產成長到34億元,100萬元成長到不可思議的340億元。

10萬元是所有投資人都拿得出來的資金,但能夠成就億元身價的人卻是少之又少,關鍵就是一般投資大眾對股票投資存在太多錯誤的遐想。換言之,只有破除一心只想賺快錢,只想短期致富的錯誤遐想,才能避免讓自已陷入「可以買在起漲點」、「可以買到大飆股」的陷阱中。

以下列出巴菲特過去的投資績效,從中不僅可以看出股票投資的真實面貌,相信更可以讓投資人拋開一心只想賺快錢的錯誤遐想,真正體會長期投資所帶來的財富增長效益。


翻開巴菲特過去57年間每年的投資績效,當年度獲利超過100%只有2年,績效落在50%到99%有8年,30%到49%有9年,10%到29%有17年,個位數報酬10年,虧損有11年。

看到巴菲特這樣的績效分布圖,相信會讓許多習慣「重口味」的投資人覺得不夠驚喜,但這卻是股票投資中最真實的面貌,即使如股神巴菲特,大多時間的績效也只能落在10%~29%,偶爾逮到「危機入市」的好時機,才能創造50%以上年報酬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別人恐懼我貪婪!俄烏戰爭下台股重挫,股市的「貪婪時刻」到了嗎?孫慶龍:留意2大陷阱
美債殖利率狂飆,將開啟股市「地獄之門」?孫慶龍:留意背後傳達的2大訊息
如何判斷一檔好股票何時該買進?孫慶龍:以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例,3大進場絕佳時機點別錯過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