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台股震盪疲弱,電子股跌深反彈的時刻將至?這些中小型股走勢強勁、5檔焦點股可留意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5-24 瀏覽數:20,2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升息 Fed 金融 空頭 陳君行 電子 多空 震盪

國際總經大事
美國上週沒有太多新經濟數據公布,可是有不少聯準會(Fed)官員都對美國經濟與貨幣政策走向表達看法,大體上與專欄先前提到的相近:「打倒通膨是美國聯準會現在的第一要務」,而Fed主席鮑威爾更不斷提到美國經濟很好,能夠承受通膨,也堅稱:「任何人都不該懷疑Fed遏制數十年來最高通膨的決心」。


從鮑威爾近期的談話來看,聯準會的鷹派態度已可見一斑,還有2大重點也顯示通膨的風險將在下半年漸漸造成影響。第1點,日本4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成長率來到2.1%,表現較3月份0.8%大增,表現為2015年3月以來最高水準;第2點,美國零售業者沃爾瑪(WMT)第1季財報低於市場預估之外,也提到消費者有轉往購買低價品的傾向。

產業重要消息
金融股在近來走勢非常疲弱,除了先前俄羅斯債券的風險外,近來壽險業者的防疫保單之亂、升息導致股債雙雙下跌的未實現評價利益,都成為壓抑壽險股的因素。

反倒是電子股,專欄自上週就不斷提到有不少跌深的電子權值股已不再破底,例如:聯發科(2454)、聯電(2303),可能為是有市場資金進駐的徵兆。而本週這樣的狀況也明顯延續,且可以看到產業趨勢正確的中小型股,走勢都頗為強勁,特別是一些本身低基期又有獲利的公司,例如打入特斯拉供應鏈的致伸(4915)、伺服器概念股嘉擇(3533)、專欄持續追蹤的IP設計股創意(3443)。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汽車零組件概念股東陽(1513)、堤維西(1522)技術面都出現低檔放量的強勢攻擊型態。一方面除車市已經低基期2年~3年,市場也謠傳中國將推出新一輪汽車下鄉政策,儘管中國汽車協會已於5月19日出面闢謠是假消息,但可以觀察到台灣的主力資金還是頗為買單這題材。

大盤解析
上週提到,隨著指數愈來愈靠近2年大型頭部頸線處1萬5,000點~1萬5,500點,多空劇烈震盪換手的可能性會提高,也不鼓勵一般投資人追空,如今本週也可以看到盤勢出現反彈,且不少電子股短線都出現滿強勁的漲勢。

以技術面來看,櫃買指數已領先站上下彎的20日均線,並進行反復測試,不過加權指數並未站上20日均線,且成交量也沒有明顯放大,多頭雖有發力,然市場資金可能趨於保守,故專欄仍維持上週短線行情繼續陷入震盪的看法,短線投資人操作時可以多觀察電子股對空方消息的反應(如利空不跌、利空下跌),進而第一時間知悉盤勢氛圍,並適時調整持股部位大小。


圖1:加權指數並未與櫃買指數一齊站回20日均線,且成交量持續縮減

延伸閱讀
4月台股大跌千點,定期定額存股族最愛誰?這檔「金融股」和「高股息ETF」交易戶數激增
航海王、護國神山...可以跟風追買熱門股嗎?40歲前累積千萬資產黃世聰:要挑對股,先了解這2大產業類型
台股利空態勢還會持續多久?有哪些焦點個股可留意?2張圖帶你掌握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