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電子股再遭外資降評,台股多空不明好難做!從大盤局勢見端倪:震盪將持續、設置停損停利很重要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6-07 瀏覽數:2,7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聯準會 美股 Fed 陳君行 電子股

國際總經大事:美國經濟擴張穩定
5月31日美國智庫經濟諮商理事會公布消費者信心指數,從4月108.6點下跌至106.4點,降至今年2月以來最低水準,但表現略優於預期,顯見消費者對於通膨的擔憂持續加大。不過好消息是,6月1日公布的5月ISM製造業指數來到56.1,表現高於上月55.4,也高於市場預期54.5,主要受惠新訂單回升。


此外,聯準會(Fed)發布的經濟褐皮書中,則明確提到美國經濟擴張整體穩定,總共12個分區經濟皆成長,但其中有8個分區降低成長預期,也有2個分區提到高通膨是趨勢延續,大體上,這幾項經濟數據呈現好壞參半,市場還是不太能確定下半年景氣與通膨的狀況。

而從拜登與Fed主席鮑威爾會面後的談話來看,拜登提到將尊重Fed抗通膨的獨立性,也重申將對抗通膨當成第一目標,甚至未來打算降低關稅緩解供給面問題。Fed鷹派大將布拉德則認為年底前應該將利率提高至3.5%,但只要通膨獲得控制,利率將有機會在明、後年回落。

這些官員的談話意味著什麼?基本上美國現階段的第1目標就是降低通膨,避免高通膨根深柢固,出現薪資、物價同步上漲且無法挽回的停滯性通膨,第2目標才是經濟緩著陸。

產業重要消息:PC需求衰退
電子股又再次出現新一波降評潮,外資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同步調降IC載板3雄:欣興(3037)、南電(8046)、景碩(3189)目標價,原因主要是預期PC需求衰退、伺服器需求放緩,恐會讓ABF載板供需缺口拉近,儘管「現階段訂單仍無調整」,仍下修預估值。

而這樣的狀況,其實也與上週的伺服器產業類似,因為前段時間股價基期與預估本益比落在比較高的水準,隨著大家開始預判景氣會轉差,就會有分析師開始給予比較悲觀的看法,不過,訂單未來會修正多少,還真是沒人說得準。而基本上市場氛圍真的很糟糕的時候,往往基本面相對較好的股票,還是會出現補跌,故短線操作還是要依賴技術面去設置停損、停利點。

大盤解析:短多轉為震盪
回歸技術面,短線市場強勢股多為電子權值股、低基期類股,例如晶圓代工、聯家軍,矽晶圓、光學鏡頭等皆出現跌深反彈,帶動加權指數、櫃買指數在站穩20日均線後開始出現一波攻勢,量價結構也持續保持價漲量增、價跌量縮,這樣的行情也如上週專欄所述行情轉向短多。

不過仔細觀察,櫃買指數在6月1日、6月2日、6月3日測試60日均線後未能快速站上,盤面上類股輪動的速度還是比較快,故專欄對短線行情看法將從短多轉為震盪,看法較傾向指數可能會在20日、60日均線間再震盪一段時間,期間操作難度仍會比較高。


圖1:加權指數來到60日均線附近後出現拉回震盪現象


延伸閱讀
Fed 6月有望再升2碼抗通膨,台股將由空轉多?行情震盪恐再持續、5檔市場焦點個股可留意
是什麼原因導致通膨高燒不退?回顧過去13年,Fed用「印鈔票救經濟」的暴力救市看端倪...
便宜撿好股!這37檔股價不到百元、股息連配10年,有3檔現金殖利率逾10%
台股ETF資優生出列》4檔ETF連續5年100%填息!當中3檔報酬皆跑贏大盤-Smart智富ETF研究室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