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開心買房,如何避開買到滲漏水的「地雷屋」?一個房市老手的經驗:檢視這7項指標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2-06-20 瀏覽數:7,1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是《房市老手21堂超強實戰課:快速看穿房屋買賣陷阱》這本書的第2章〈買屋篇 揪出重大瑕疵〉,作者是曾任《工商時報》撰述委員、召集人、《Smart智富》月刊副總主筆的陳淑泰。


大家都知道,買成屋時,最害怕的就是買到「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房子。但要怎麼做,才能規避這種有瑕疵的房子呢?下面,咪編就透過《房市老手21堂超強實戰課:快速看穿房屋買賣陷阱》這本書中提到的方法來告訴大家。

陳淑泰在書中提到,若是透過房仲公司買房的話,一定會有一份「房屋現況說明書」,可從中得知這間房屋的各種狀況,例如是否有違建、改建、禁建、增建之情事、水管馬桶及各項排水設施是否可正常使用等。

有意想買房的人,可以仔細閱讀房仲公司提出的這份房屋現況說明書。但要注意的是,不同房仲公司,所列出的項目不盡相同,若你準備要買房的話,可以比對多家房仲公司的房屋現況說明書,並要求房中增列你在意的項目。

除此之外,陳淑泰也在書中教大家如何利用一些小撇步,來避開房屋有可能的瑕疵,像是滲漏水、白蟻、海砂屋、凶宅等等。下面,咪編就以「如何避免買到有滲漏水問題的房子」來做說明(以下依咪編理解書寫,與書中內容不同是在所難免,請大家小心服用)。

就買賣房屋糾紛中,「滲漏水」是最常見的問題。雖然有人覺得,大部分房屋的滲漏水情況無法事先發現,但陳淑泰根據多年經驗認為,其實有一個小撇步,可以幫助大家避開這種會滲漏水的房子,那就是「在梅雨季或連續大雨後,進屋檢查是否有漏水的情況」。

7個指標,檢查房屋是否有「滲漏水」情況
指標1:檢查天花板、牆面是否出現滲漏、水漬或壁癌等問題。若有,極大可能表示這房子有漏水。
指標2:檢查窗戶、窗框周遭是否有滲水或水漬。若有,可能是因為窗戶本身破損或不密合而導致漏水,買進後建議更換窗戶。
指標3:檢查窗邊,尤其4個角落延伸之處是否有滲水痕跡。若有,可能是因為地震造成裂縫,出現結構性漏水,最好找修漏公司來處理。
指標4:檢查屋內壁紙是否有局部色差跟水漬痕跡。若有,表示房屋可能有漏水。
指標5:檢查陽台及屋頂是否有裂縫。若有,則容易滲水。若是頂樓的房子,建議一定要爬上屋頂觀察。
指標6:檢查建築物外觀是否有磁磚剝落、長出青苔或是草。若有,則需回到屋內相對應的地方,看看室內牆或交接縫處,是否有漏水。
指標7:拿一杯水來倒倒看,測試廚房琉璃台、洗手槽、排水孔、馬桶等的排水是否順暢。若排水不順暢,代表水管可能塞住,日後可能會有滲漏水問題發生。

以上,就是作者在《房市老手21堂超強實戰課:快速看穿房屋買賣陷阱》這本書中提到如何檢查房屋是否漏水的方法。除此之外,書中對於如何檢查房屋是否為海砂屋、確認房屋是否有白蟻進駐、以及觀察房屋是否為凶宅或類凶宅等,亦有相關說明。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想買房,為什麽實價登錄和房仲給的行情不一樣?房市老手陳淑泰:房仲話裡2大玄機
高房價時代,想擁房自住有多難?買房負擔愈來愈重!六都中這3行政區購屋最困難
受夠租屋期間被迫搬家的不安全感,她努力存錢買房...不管是賺錢還是買房,為的都是好好生活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