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被華麗樣品屋吸引,付訂金後才知旁邊是墓仔埔...吳淡如分享看房經驗:小心裝潢會裝飾很多的假象

撰文者:吳淡如 更新時間:2022-07-29 瀏覽數:8,7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預售屋 建商 房仲 實品屋

一位朋友提到,女兒和女婿結婚4年,小倆口存了些錢,加上雙方家長資助,動了買屋的念頭。


「年輕人不喜歡中古屋,要不就是看新成屋,要嘛就看預售屋,如果扣掉公設,坪數好小,超貴!不值得!」朋友說。

偏偏女兒喜歡,覺得預售屋的樣品屋看起來一點都不小,還有夾層好好玩:「設計師都很會運用空間。」

沒錯,樣品屋往往很吸引人,因此,我們更要學習如何看懂預售屋。

看過至少1,000間以上預售屋的地產祕密客敏婷說,美美的樣品屋裝潢,其實很容易勾起自住客成家的慾望,等到實際交屋後才發現:空間怎麼縮水了?

格局怎麼不是當初想像的?

看預售屋的第一要務是,先了解基地實際的位置。

很多時候,接待中心不一定會在基地上,而是選在比較有人的地段,曾經遇過滿多案子,樣品屋在大街上,實際的基地位置是在深深的巷弄內,甚至還會看到一些「嫌惡設施」。

自我催眠粉紅泡泡吹啊吹
所謂的嫌惡設施包括鐵道、墳墓,或者大蜈蚣般高壓電、電線桿等。我就曾經有過這個悲傷的經驗,千錯萬錯其實是自己不察。

我從24歲開始工作之後,認為買房子一定會賺錢,在26歲至27歲時,就把賺到的240萬元,拿來付頭期款,在台北買了1間預售屋。

手上只有200多萬元的我,只夠在台北買小房子。於是我買了1間位在大湖山莊街的小套房。

當時利率不低,而且我有個錯誤概念,就是錢要全部到位才能買房,我怕負債壓力會很大。(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利率也不過4%)

為什麼會選在這個地區?因為它有很漂亮的樣品屋!自我催眠是很厲害的魔術!建築大師為你設計小套房,多麼地吸引人。當時1坪的價格真的不便宜,在25年前就已經將近30萬元左右,但因面積小,算起來價格不高,吸引很多人購買!

在樣品屋的旁邊,有一個很大的簾幕,那是建築物的大看板,非常有氣勢。

後來,我才知道看板的後面就是公墓。但是我並沒有及時打退堂鼓。

我的第1間房在墓仔埔隔壁
銷售小姐開出的價格1坪是28萬2,000元,20多歲的我自以為聰明,回問:「你算我1坪28萬元好不好?」
她假裝遲疑:「那妳繳2,000元的訂金,我跟我們公司說說看!」

付訂金後,我走到看板的後面,這才發現有公墓。

「這是墓仔埔嗎?」我問銷售小姐。
「那個會遷走!不久會遷走!」

後來真的遷走了,只不過是過了18年之後。

當年沒有捷運,房子離工作地點太遠,我只好在工作地點另外租屋。

交屋後,我把房子出租給房客,當時,房子總價300多萬元,租金1個月1萬元出頭,算起來還不錯。偏偏我因為太忙沒空管理,有一天房客不但跑掉,還把我的家具也全部帶走,半年的管理費沒繳,我甚至連他沒付房租也不知道,完全一整個「懵」!

之後大湖山莊街有次遇到水災,同棟樓的地下1樓竟然淹死人,使得這整棟的下面樓層被算為凶宅,我的房子雖在5樓,也被連累了。

當時墳墓還沒搬走,我因為已經決定要買現在所住的房子,於是把小套房賣了,1坪28萬元買,15萬元至16萬元就賣掉,也就是300多萬元買入手,只賣了180萬元。

你有沒有看過在台北市買了超有潛力的內湖地區,卻還賠錢賠這麼多的?

至於後來的買家有賺錢嗎?當然有,因為公墓遷走,而大家也遺忘了水災事件,他,有眼光。

打破樣品屋大又美的迷思
地產祕密客說,樣品屋真的是充滿了玄機,尤其當進入樣品屋的空間後,都會覺得比實際坪數大,其實很多都是靠裝飾。樣品屋裡的牆壁比較薄,使用玻璃、木板隔間,再加上運用鏡子的反射法,便會讓人覺得它的空間好像很大,18坪做個2房,空間真的好好用!

真相是,實際用起來很難用!因為一般磚牆其實是12公分到15公分,但是樣品屋的玻璃牆只有0.3公分,製造了整個空間非常寬敞的感覺。

「我曾經看過1間樣品屋,真的是啼笑皆非,太誇張了!」權狀18坪打造2房,高坪效的空間真的讓人覺得滿厲害的,「不料有個小房間,我一躺下去,腳沒有辦法伸長只能彎曲著。」身高171公分的敏婷回憶著。

她接著又說:「櫃子的深度也不夠,衣服在裡面平放著,問題是誰會把衣服放平的?」

所以在看樣品屋的時候還要注意櫃子深度,衣櫃至少要有60公分,一般的櫃子深度要40公分才夠用。

快清醒!跟美麗的建案話術說不
樣品屋會看到很多漂亮的建材、衛浴或是廚具,這時就要特別留意,這些是選擇性配備還是標準配備?並不是放在樣品屋裡的你都會有。

若有疑惑,請特別提出來問銷售人員,並且在合約上載明清楚。

說了這麼多要注意的事,最重要的還是一進到預售屋,就要先告訴自己:這是假的,我家不會長這樣!那個富麗堂皇不屬於我。

裝潢真的可以裝飾很多的假象,所以要特別留意。

至於實品屋呢?

樣品屋是接待中心蓋個樣子,實品屋其實就比較清楚,因為結構已經完成,是真的在建案裡面的實屋。

無論如何,就算買的是預售屋,也要有買中古屋的心情,看圖、看結構、查一下建商信用度,看真正享有的空間到底有多少?

最後,關於建商喜歡談論的未來,如「未來會有捷運、大型商業中心」,中古屋仲介喜歡談「未來會都更」你有多少命可以忍到那未來。

這個「未來」多久會來?還是根本不會來?

也請多方求證及思考。

延伸閱讀
不想買房被坑,先學會破解建商廣告話術!房產達人:自己說自己是豪宅的,肯定不是豪宅
想投資高報酬商品大賺一票,然後退休?吳淡如:想當投機者,先看自己玩不玩得起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20

 

作者簡介_吳淡如
台大法律系學士、台大中文研究所、台大EMBA丶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碩士、嶽麓書院歷史學博士就讀中。

一個認為「活在這世界上,就要多學一點東西,才不會虧本」的人,興趣多樣化,人生一定要精彩,不管做什麼事都很認真,而且企圖達到專業,只要喜歡。對於理財和投資,從來不喜歡人云亦云,企圖建立理性看法,以及決策模型。

2020年年底才成立的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Podcast),半年在台灣已超過3,500萬的下載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