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明明有很多主動式基金贏0050,為什麼ETF這麼受歡迎?2張表看報酬率,你會怎麼選?

撰文者:存股方程式 更新時間:2022-08-22 瀏覽數:7,4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比較主動式基金與被動式ETF
主動式基金與被動式ETF究竟孰優孰劣,這一直是爭論不休的問題。

也許是近幾年被動投資、指數投資大行其道,再加上股神巴菲特強力推薦散戶買進低成本的指數型ETF,因此最近幾年才加入投資行列的朋友,接收到最多的資訊可能就是「被動投資、指數投資、低內扣費用...」等資訊。


版主認為這些關於指數型ETF的資訊大致上都是正確的,版主也沒有要挑戰這些觀點。但高內扣費用的主動型基金,如果願意多花一些時間挑選,也不盡然都是一無是處。讓數字說話吧!

以下版主挑選數檔被動式ETF與主動式基金(都成立10年以上),計算過去10年定期定額投資的總報酬率:

表1、被動式ETF過去10年定期定額總報酬率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整理:存股方程式

表2、主動型基金過去10年定期定額總報酬率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整理:存股方程式

以元大台灣50(0050)為基準,事實上,台灣很多主動式基金的長期績效勝過0050。「統一黑馬」成立至今28年,「野村鴻運」成立至今34年,成立時間久於0050的19年。過去10幾年,「統一黑馬」與「野村鴻運」的績效是穩定贏過0050。

另外,有學者做過統計,若是比較過去1年、3年、5年績效,0050約可贏過60%的主動式基金;換句話說,仍舊有40%的主動式基金可以贏過0050。由此看來,0050若是和主動式基金比起來,大概只能排在中上。

行文至此,版主沒有要推薦任何一種投資方式與工具,更無意對這些金融產品做評價,只是希望各位版友能以更開放的角度來看待每一種金融產品。

結論》沒有孰優孰劣,只有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約翰柏格的指數投資、彼得林區的主動選股、科斯托蘭尼的投機、施昇輝大叔的樂活投資...,只要能獲利,都是正確的投資方式,何必一定要爭對錯輸贏?!

「沒有最佳的投資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有人喜歡買主動式基金、有人喜歡指數投資、有人喜歡買現股、有人喜歡配息型產品、有人喜歡房地產...,只要能確實獲利、只要報酬率能接受,都是好的投資。

曾經有版友問:「我對高風險產品完全不放心,能否只買債券基金與儲蓄險就好?」版主有稍微說明報酬率與風險,只要能接受低報酬率,這樣的投資也沒什麼不好,畢竟「安心」也是很重要的!

沒什麼好比較的,只要充分了解各種金融產品的預期報酬率與風險,只要能接受自己的投資組合的報酬率與風險,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報酬率最高的產品未必是最佳的,報酬率最低的產品未必是最差的。報酬率也不該是評斷金融產品的唯一指標,端看是否適合自己。

沒有要引戰,任何投資方式與產品,只要報酬率與風險能接受,不論指數化投資或專注領息,版主認為都是對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存股方程式
臉書粉絲團請按此

延伸閱讀
今年來金融股獲利大衰退,現在還能存嗎?達人曝投資心法:因為這4個原因,我會選擇存ETF
美股市值型ETF不配息,退休後該變現還是該續抱?存股達人:我會用這4種方式做規畫
時間就是本錢,該趁年輕時勇敢創業或做高風險投資嗎?一個故事點破:重點不在於時間,而是「資本」
除了財富外,富人和一般人究竟哪裡不同?一文看懂關鍵差異:浪費時間等於揮霍生命
解讀大師觀點3》空頭下該如何因應?冷月映照:千萬不能只以「第一層思考」做投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