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除權息是什麼?對股價有影響嗎?股利、股息怎麼算?一文看懂除權息在幹嘛?

撰文者:IG/陳碧菲 更新時間:2023-03-06 瀏覽數:17,9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除權息 股息 理財 投資 除息 除權 IG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除權息是上市企業將盈利所得與股東們分享和分配的過程,作爲股票持有者是一個在做投資決策時需要重點考量的部分,企業公布的除權除息的日期尤爲重要,需要密切關注,因爲可能會引發股價的短期内劇烈波動。

除權息是什麽意思?

簡單來説,除權息就是上市企業將盈利所得與股東們分享和分配的過程。除權就是上市公司以股票的方式分配給股東,而除息則是直接以現金方式分配給公司股東們。一般來説上市公司都會在提前在特定時間公布除權除息的具體日期。


賺取股票的配股配息是很多投資人選擇投資一檔股票的重要標準和原因,也就是看「現金殖利率」。當殖利率高時,代表配股配息的比率就高。每家公司的現金殖利率各有不同,除權息的時間也不同。

除權息的重要日程

對於上市企業的股票投資者來説,企業公布的除權除息日期尤爲重要,需要密切關注。

除權息日也就是公司公布的除權息的確切日期。這一天的重要意義在於,只要在除權息日前一天買進股票的所有股票持有者都可以參與配股或者配息。而在當日或之後買入股票的投資者則不能享受參與配股配息。因此這一天就是股東能否參與除權息的分界線。

不過除權息日並不是股利和配股的發放日。一般公司還會公布除權息日之後的另外一個日期是表示,現金股利發放日將於當天匯至股東的賬戶,或者配股到相應的股票賬戶。


來源:https://goodinfo.tw/tw/StockDividendSchedule.asp?STOCK_ID=2330

除權息如何計算?

除權計算方式

股票分配的單位是「元」,在台股市場,每1股股票面額多為10元。如果配股比為1元:代表每1股可額外獲得0.1股的股票;若持有100股,則可以配得10股額外的公司股票

舉例來說:如果有1,000股台積電股票,配發股票0.1元,可以領到的配股就是:

0.1元(股票股利)/10元(股票面額)×1,000(持有股數)=0.01×1,000股=10股(可以領到的股票數量)。

除息計算方式

配息1元:代表每一股可額外獲得1元的現金;若持有1張股票(1,000股),則可以配得1,000元。

舉例來說:如果有1,000股台積電股票,每股配息1元,可以領到的配息就是:

1元(股息)×1,000股=1,000元

除權息爲什麽會應影響股價?如何計算參考價?

一般來説,除權息日當天股價通常都會跳空下跌,爲什麽?

如果公司選擇除息,意味著公司賬戶上的現金已經提出發放給投資人,所以股東權益減少,股價做出相應的修正。如果是除權的情況,雖然公司的總價值不變,但由於增發了股數,因此每股的價值稀釋,因而價格下修。

那麽除權後價格下修的幅度是否可以計算呢?

除權後股價=除權前股價/(1+股票股利(元)/10)

除權後的股數=除權前股數×(1+股票股利(元)/10)

舉例來說:
某公司除權前股價100元,要配1元股票股利。
相當於每1股配0.1股股票股利,除權後的股價=100元/(1+0.1)=90.9元

不過需要强調的是,發放股票股利(除權)只是企業對於其盈利的財務數字調整,股票股利發放前後公司本身的營運狀況並沒有任何改變,所以對投資人來說的總體利益並不受影響。

除權息總結

1.除權息是上市企業將盈利所得與股東們分享和分配的過程,作爲股票持有者,這是一個在做投資決策時需要重點考量的部分。
2.企業公布的除權除息的日期尤爲重要,需要密切關注,因爲可能會引發股價的短期内劇烈波動。
3.雖然除權息日當天股價通常都會跳空下跌,但並不影響公司的整體價值。

本文獲「IG」授權轉載,原文:除權除息是什麼意思?除權息如何影響股價?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想存股領息,標的該選年配好還是季配的更佳?季配、年配優缺一文掌握
該怎麼選股,才能安心持有,不受股價漲跌影響?存股達人分享5大策略,教你這樣配置
ETF投資》長期存股如何省手續費、讓本金愈滾愈大?3方法增加定期定額資本

IG International Ltd是IG集團控股有限公司(IG Group Holdings Plc)的一部分,IG集團是全球第一的差價合約交易平台。
榮獲ADVFN國際金融大獎2020「最佳金融應用程式」和「最佳多平台券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