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未上市股票是什麼?買了有風險嗎?從風險角度揭開「粉紅股」的神秘面紗

撰文者:股感知識庫 更新時間:2023-12-04 瀏覽數:1,5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大家有接過股票推銷電話嗎?筆者本身雖然沒有接過,但是我想大家心裡應該有疑問,明明在公開市場就可以交易股票,為什麼業務要打電話推銷呢?原來是因為他們要推銷未上市股票。

究竟未上市股票是什麼?為什麼市場上大家都說不要碰未上市股票?先聲明,未上市股票沒有一定不好!今天就來介紹未上市股票,讓投資人以後接到電話或看到新聞能夠有更多資訊判斷。


未上市股票是什麼?

未上市股票就是沒有在公開市場給一般投資人交易的公司,也就是說當你持有它時,沒辦法像一般股票一樣賣出,只能私下找人轉讓,因此流動性很差,就跟那種成交量很少的公司很像,變現能力差相對的價值就不會太高。

那為什麼還是會有人想要買未上市股票呢?首先先來介紹這些股票為什麼會未上市,一般公司只要符合法規就可以申請IPO,IPO之後還可辨理股票抽籤,看似簡單,但中間過程繁雜,且時間很長,動輒幾年都有可能,而且公司除了組織外,營收、盈餘等也必須符合法範。

公司就算通過IPO與興櫃,也不一定能夠上市櫃,但至少可以在公開市場被交易,流動性就會增加。

拉回前提,就因為未上市股票沒辦法在公開市場交易,因此股票存在於私人手中,但因為上市與未上市股票中間存在價差,有些人就會想持有這些未上市股票,等上市後轉賣,賺取中間的獲利。但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定會賺錢的事情,因為其實有很多公司是沒有辦法上市成功的,最後那些未上市股票也賣不掉,就成為拿來蓋泡麵的紙了。

未上市股票怎麼買?

雖然未上市股票存在不能上市的風險,但還是會有些人蠢蠢欲動,因此股感還是幫大家整理未上市股票的買賣須知。

有看過華爾街之狼的投資朋友都知道,主角在劇中一直打電話,並拿筆寫一堆密密麻麻的東西,並且看著電腦上面股價的資訊,這些電話其實在台灣就是業務在推銷未上市股票,俗稱「粉紅股」。為什麼他們要幫忙推銷呢?因為未上市股票通常是屬於成長型公司,這些公司非常需要資金,但因為不是在公開市場交易,所以他們找不到人買股票,就會透過這些代理公司幫忙銷售,而這些業務員就可以從中抽成。

這些機構就跟賣產品的業務一樣,會進行包裝並透過不同銷售管道推銷,不要認為他們在亂叫賣,其實有些業務員也是相信未來這些股票是好的,因為任何一家好公司其實都是從未上市公司開始。不過投資人在聽完之後,請謹慎考慮,如果買到具有未來性的好公司,那還真的有可能致富,但也要特別注意,請跟合法券商詢問購買!

如果投資人真的想要看有哪些未上市股票可以買,可以點擊連結查看。

未上市股票注意事項

既然大家都說未上市股票不能買,原因到底是什麼?股感分成下面幾個原因解釋:

1.對公司不熟悉

大家都知道,當你要投資一間公司時,等於是參與了這間公司的成長,那既然你想買未上市公司,那你當然要知道他在做什麼,有沒有未來性,不然股價怎麼會漲?加上這間未上市公司的資訊是經由業務員口中得知,想當然爾你更不會了解其中的財務狀況與未來展望,你都不知道這間公司會不會賺錢了怎麼還會想投資?

2.可能面臨上市失敗的窘境

前面有提到,許多公司其實是沒辦法上市櫃成功的,但業務員要推銷,當然會說他們會想辦法讓他上市,以後就可以賺多少倍等,當然有一些的確會發生,但當你要避免這種狀況時,就是等他上市再買入就好,法規規定怎麼上市,這間公司如何有未來性,又何必擔心會沒辦法上市呢?畢竟未來的事情誰都說不準。

3.分散股權?

一定有業務員會接收到未上市公司是要分散股權才會賣出,但假設你今天是某間未上市股票老闆,當這間公司未來前景看好時,你身邊的人應該巴不得你將股票賣給他吧,就像是你持有一間很厲害的公司股票,你會捨得賣給其他人?因此非常優質的未上市股票,就更不需要業務員幫他們推銷了,他們就直接找專業的人士就好,為什麼要賣給一般民眾呢?更直白的,如果公司展望佳,老闆自己留股票就好,哪輪的到你?你有看過好的公司高層在瘋狂賣股嗎?

4.你會不會買貴了?

業務在推銷未上市股票時,會報一個價格,當你聽到這價格時,應該要猶豫一下,一般股票都不一定會估值了,未上市股票值多少錢你會估嗎?這家公司都不知道未來會不會賺錢,你怎麼會知道他現在值多少錢?即使能預估或是看起來很划算,也可能只是暫時性的假象。

5.難以脫手

上述有提到,最不好的情況就是這間股票上市失敗,而當這間公司還在籌備上市上櫃時,你也賣不掉,有專業知識的業務都打那麼多電話了,好不容易上鉤的你,要怎麼找到下一條大魚?

未上市股票詐騙?

其實也不是喔,前面有提到任何公司都是從未上市公司開始,因此沒有完全反對未上市股票,但其實買未上市股票就跟買一般的上市櫃股票一樣,你必須在合法的地方買,像是股票就是在公開市場,那未上市股票當然就要跟合法機構購買。再來你必須了解該公司,包括他們在現況、前景、財務狀況等,就跟買股票一樣,你應該不會在不了解這間公司前就買入吧?

未上市股票風險怎麼看?

如果你已經持有未上市股票時,也不用太擔心,或許你真的買進一家好公司,未來有機會能夠大賺一筆,到時候你可能都捨不掉賣掉,但是因為未上市公司的風險真的比較大,未來還是少買為妙,或是不用買太多,甚至原本的標的不要再加碼。雖然看起來整篇我是在擋人財路,但真的很少有聽到買未上市股票買到致富的,因此換一個角度我可能在幫助人喔!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未上市股票是什麼?未上市股票詐騙?未上市股票買賣須知!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上市上櫃差別?興櫃意思是什麼?投資上市上櫃和興櫃股票要注意什麼?
IPO 意思?IPO 上市與其他上市制度差在哪?IPO 完整懶人包!
股票抽籤懶人包》申購股票是什麼?怎麼抽?扣款前一天股價暴跌如何急救?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