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地緣政治陰影再臨...黃金價格會愈漲愈凶嗎?分析師從數據面、技術面找答案

撰文者:IG/Hebe Chen 更新時間:2024-04-17 瀏覽數:1,1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避險 黃金 美元 地緣政治 IG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黃金在3月的強勢走勢讓很多投資者都大跌眼鏡,過去2個月黃金價格已經漲了17%,而3月幾乎每週金價仍在創歷史新高的路上。那麼這波漲勢短期和長期趨勢如何?

黃金上漲的根本原因

一般來說黃金和美元同為避險資產,在經濟環境變幻莫測的大環境下通常都會更得到投資者的青睞,而這兩者之間也是此消彼長的關係,當然以美元計價也是1個主要原因,美元走強勢必會使得黃金相對較為弱勢。這個基本邏輯可以從下圖中2023年初以來到2024年2月底兩者的走勢對比線看出。兩者的走勢基本是鏡像對稱的。


但這個模式從2月底似乎發生了一點變化。美元並沒有走軟而黃金則走得更加強勢。這表明,在黃金這波漲勢的背後有更複雜的因素。

一方面是地緣政治的危機依然在發酵之中,另外一方面,央行們持續入場成為黃金的大買家。根據國際黃金協會最新的數據顯示,以中國和印度為首的全球央行們已經連續第9個月增加黃金儲備,而中國人民央行則是連續17個月購入更多的黃金。

2月底來黃金價格漲幅愈趨強勢

圖片來源:Tradingview

黃金短期回調的可能性?

從數據面和技術面上顯示,黃金的下一波回調可能近在咫尺。

數據面上,由於美國通膨和就業數據的高居不下,第2季度一開始,投資者就已經忙著重新考慮美聯儲降息的可能性和幅度。此前似乎堅信不疑的6月加息預期已經低於50%,意味著不僅僅年中加息的可能性正在消退,降息3次的可能性也開始失守。與之伴隨的是,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已經回升到去年11月以來的最高點,美元的勢頭正在回溫。這輪對降息的重新定價勢必會對黃金的價格產生一定的影響。

從技術面上 (參考上圖),黃金日線圖上的RSI強弱指標已經到了遠超超買空間的高點,根據之前3次回調的參考,這將在短期內觸發價格的回調,而幅度約在2.9%~4.5%之間。以截止4月8日黃金的價格作為參考,這個幅度大約會使得黃金回撤到2,230美元附近,也正好是目前上行通道底部和此前阻力轉支撐線的交點。從壓力區間來看,大概會遵循目前的上升通道上緣,過去的3個月交易日,黃金都是在碰到這個邊緣後回測表明這條線的有效性。

本文獲「IG」授權轉載,原文:黃金的漲勢即將面臨挑戰,再入場時機即將出現?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黃金價格再飆歷史新高!美國總統大選節奏升溫,這款「避險資產」也吸金
長輩都愛存的黃金真能避險嗎?基金教母蕭碧燕:理解漲跌原理後,就知道答案
想投資黃金,但商品種類五花八門,到底該怎麼選?華爾街頂尖操盤手分享3大原則

IG International Ltd是IG集團控股有限公司(IG Group Holdings Plc)的一部分,IG集團是全球第一的差價合約交易平台。
榮獲ADVFN國際金融大獎2020「最佳金融應用程式」和「最佳多平台券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