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想要的很多,需要的卻不多

撰文者:Smart智富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5-08-20 瀏覽數:34,6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你心中,有沒有任何嚮往已久,但是還沒買到手的商品?假設你現在有能力購得這項商品,你認為自己會因此高興多長一段時間?

一般人總以為,購買新商品能夠帶來長時間的快樂。然而,只要你仔細回想過去的購買經驗,就會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為什麼?原因是你適應了!研究行為決策的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教授奚愷元,在著作《別當正常的傻瓜》裡提到,我們消費的時候,常常忽略了自己的適應能力,並且高估購買商品之後一段時間的滿足感,這就是所謂的「適應性效應」(adaptation effect)。


我們「想要」的東西太多,真正「需要」的其實有限。「需要」指的是日常生活必備的用品,缺少了就不能維持生活,像是三餐、水電等。「想要」則是有別於生活必需品的炫燿性花費,像是過多的流行服飾、飾品、娛樂商品等。因此花錢之前,記得先問自己,究竟是「需要」還是「想要」?

賺錢的難度遠高過省錢,特別是景氣低迷期。加拿大有名的節儉理財專家尼克森(Ian Nicholson)認為,「節流」比「開源」更簡單,也較不費功夫。他在自家創辦編輯的《吝嗇家公報》(The Miser's Gazette)裡,提供了十項節儉理財的祕訣: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