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方格筆記之神高橋政史》公開黃金整理術 百大企業都在學!

撰文者:高橋政史 更新時間:2016-09-01 瀏覽數:14,8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匯集所有筆記工具優點的「黃金16分割筆記」
首先,要準備一本筆記本。簡單來說,「黃金16分割筆記」就是將筆記本打開,使用左右兩頁分割為16格。我這個筆記魔人先前曾用盡千方百計,仍無法解決「筆記不見」、「難以活用」、「找不到」的煩惱。該怎麼做才能徹底解決這些問題呢?經過我的多方實驗後,得到的結論就是「黃金16分割筆記」。「黃金16分割筆記」有哪些特徵呢?

黃金16分割筆記整合了下列特點:
1.解決「筆記不見」、「難以活用」、「找不到」的問題。
2.增加便利貼「一則情報一格」、「快速想到點子」、「組織情報」的優點。
3.筆記本具有「一覽性」、「作業性」、「一張紙」的優點。

換言之,黃金16分割筆記可說是結合筆記的「機動性」、便利貼的「以格為單位」、筆記本的「作業性」這3項優點。 那麼接下來就來看看「黃金16分割筆記」的詳細使用與製作方法。

以筆記本對開為一主題作為原則
「黃金16分割筆記」原則上每一主題使用對開兩頁。因此得以實現其他筆記無法達成的高度活用方式。舉例來說,靈感的連結。

後續會再詳細說明,首先在頁面上的16格裡,於左上的格子寫下主題與日期,其他格子寫下想到的點子,因此對開兩頁裡會有15個點子。每一格以顏色區分、表示關連性等,得以找出新點子或概念。這是一般記事本難以做到的工作。日後想要找出與該主題相關的所有點子,翻閱記事本也不一定可以完成。考量費時與麻煩程度,在兩頁上寫下15個點子帶來一覽無遺的效果無可比擬。


針對一個主題,當然也可能想到數頁也寫不完的眾多點子。舉例來說,一個主題的相關點子寫了5個對開共10頁,因此總計有75個點子。要從75個點子中找出相互連結的重要關鍵、另成新概念,想必也不是件難事。

「左上」格子填寫主題與日期
以下說明左上格子的使用方法。前面也曾簡單提到,左上格子填寫「主題(標題)」、「開始日(日期)」可以增加便利性。如此一來,儘管筆記頁數多,仍可利用左上格子作為索引快速搜尋。

使用「色碼」
色碼是指「使顏色具有意義」。例如, 紅綠燈的綠色表示「前進」、黃色表示「注意」、紅色表示「停下」,使人看見顏色時即可曉得代表含義。將這個方法應用在16分割筆記裡,可將資訊分類以提升搜尋的便利性。我個人利用螢光筆上色。螢光筆顯眼可方便搜尋,推薦各位讀者使用。以下介紹我使用的色碼供參考。

紅色...最重要
黃色...焦點所在之處
藍色...我的主題
綠色...留意並記錄的話
金色...特別的主題


每個人個性不盡相同,每種顏色的代表意義也會因人而異。因此,請試著決定專屬自己的色碼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