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小數據獵人》書摘

從日常生活找出蛛絲馬跡 小數據成企業成功關鍵

撰文者:馬汀.林斯壯 更新日期:2017-03-14 瀏覽數:6,9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俗話說:「借力使力,克敵制勝。」體型壯碩的敵人,動作未必敏捷,而一心採取攻勢的敵人,則通常無視於小細節。


我的祖國丹麥是個小國家,在強大德國的陰影之下求發展,一如加拿大與美國、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這幾個國家正是運用了強敵的長處,轉換成有利於己的優勢。

科技業的競爭也是同樣的道理,台灣自然也不例外。

2008那一年,我有幸到台灣與最大的電腦製造商之一會面。我從那次的交流發現,臺灣擁有一種融合了好奇心與謙遜的罕見特質,同時我也在互動過程中,體認到台灣為何能夠成為全世界不容忽視的角色,並見識到台灣潛力無窮。

「好奇心」與「謙遜」,正是本書的兩大基石。據我觀察,現今的企業高階主管罹患了嚴重的「螢幕上癮症」(screen addiction),以致鮮少願意花時間去瞭解現實世界中有血有肉的消費者。沒錯,用遙控器就能監控消費者這種概念,確實讓人心癢難耐,也頗有自我安慰的效果;然而,我還不曾見過有誰是用複雜的分析試算表來挑選未來的老婆。既然擇偶不能仰賴試算表,那為何企業仍然相信試算表可以指點迷津、幫助我們瞭解客戶的需求並與客戶互動呢?

這個疑問變成一個讓我大有可為的機會,然而,能夠得到這種機會的產業和個人並不多,有一些台灣企業的高階主管就有此資格。在我看來,具備好奇的本質、願意放下身段到一般消費者家中拜訪、能夠傾聽並向他人學習的人,必有光明璀璨的未來等著他們,對此我深信不疑。

過去幾年間,我幾乎每年有300 天在外奔波,帶著企業的高階主管到消費者家中探訪。雖然這聽起來可能有點違反常理,不過就我觀察發現,有些國家堪稱企業王國,但那裡的高階主管其實非常捨不得離開舒適圈、實地去認識消費者。相對來說,那些在霸主陰影下求生存的人,譬如出身於台灣這類文化背景下的高階主管,他們心中反而燃燒著積極探索、學習並挖掘新契機的熊熊烈火。

這就是「小數據」之所以能發揮效用的前提。

「大數據」講求的是串連龐大的數據,而小數據的精髓則在於找出根本的因果關係;換言之,透過小數據,可以闡明「背後的原因」。

大數據本身散發著光采奪目的魅力,畢竟說真的,有誰爭得過10 億筆資料?然而,前仆後繼、汲汲於探索大數據的大企業,還沒想通個中道理就如飛蛾撲火般,搶著為大數據背書。真正的創新,必須用那些等著被發掘的小數據打穩根基,但這些企業卻不曾為它們駐足。

今日的重大創新,有65%既非創造於實驗室,也非衍生自資料中心發掘的數十億筆資料,反而是在探索小數據的過程中產生。從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蛛絲馬跡所得到的線索,或許看似微不足道,卻屢屢成為經典創新產品或打造成功品牌的幕後推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