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霍華.馬克斯投資備忘錄摘要 避開導致投資錯誤的7種心態

撰文者:霍華.馬克斯 更新時間:2017-04-26 瀏覽數:31,8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很驚訝大家為何輕易的將質疑拋諸腦後。因此,我想要討論的第三個要素是,一般人很容易拋棄邏輯、歷史與悠久的常規。這種傾向使得大家接受任何能致富的可疑建議……只要這些建議說得通。查理‧蒙格用希臘哲學家狄摩西尼(Demosthenes)的話向我說明這個主題:「沒有什麼事比自欺欺人容易,因為每個人只要有願望,就會相信那是真的。」相信某些基本面的限制條件不再有效,因此使得過去的公平價值概念不復重要,這正是每個泡沫與接下來的崩盤不變的核心因素。

在小說中,將質疑拋諸腦後可以增加我們的樂趣。當我們看電影《小飛俠彼得潘》(Peter Pan)時,我們並不想聽到坐在旁邊的人說:「我可以看到那些線」(即使我們知道線在那裡)。我們知道小男孩不會飛,但我們並不在乎,我們在那裡只是因為好玩。


但是投資的目的是嚴肅的,不是好玩而已,我們必須時時警戒有哪些東西在真實世界是行不通的。簡而言之,投資的過程需要強烈的懷疑……懷疑不足會造成投資虧損。事後檢視金融崩盤時,有兩句經典的話一次又一次出現:「這好得不像是真的」與「他們到底在想什麼?」。
    〈拜託,別再後知後覺(或是說,他們到底在想什麼?)〉,
二○○五年十月十七日

是什麼讓投資人掉入這些幻覺?答案往往是因為他們在貪婪心態作祟下,拋棄或忽視過去的教訓。用約翰‧肯尼斯‧高伯瑞精彩的說法是,﹁極為短暫的金融記憶﹂促使市場參與者無法確認這些型態會重複發生,因此不可避免。

當相同或近似的情況一再發生,通常年輕、而且總是超級有自信的新一代投資人會大力吹捧,將其視為金融領域與更廣大的經濟世界了不起的創新發明,有時這些現象還僅相隔數年。很少有哪個人類文明領域像金融世界那樣輕忽歷史。過去的經驗屬於記憶中的一部分,卻受到排斥,被認為只是沒有洞察力去體會當前驚人奇蹟的古老避難所。
                        約翰‧肯尼斯‧高伯瑞《金融狂熱簡史》

那些大家相信能在沒有風險下就創造出高報酬、萬無一失的投資,也就是必定會成功或是帶來免費午餐的投資策略,很值得進一步討論。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