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霍華.馬克斯投資備忘錄摘要 避開導致投資錯誤的7種心態

撰文者:霍華.馬克斯 更新時間:2017-04-26 瀏覽數:31,8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但另一方面,心理面與群眾的影響也會跟著加入。很多時候,資產價格過高,而且還在進一步上漲,或是價格過低,而且還持續下跌。最終,這些趨勢會讓投資人的心態、信念和決心動搖。別人因為你拒絕買進的股票獲利,你選擇買進的股票卻每天都在低價盤旋,而且你原本認為不安全、不明智的投資概念,例如投資在熱門的新上市股票、沒有盈餘的高價科技股、高槓桿的衍生性抵押商品,每天都被大肆宣揚與傳播。

隨著價格過高的股票繼續上漲,或是價格過低的股票繼續下跌,應該更容易去做出正確的事,那就是賣出價格過高的股票,以及買進價格過低的股票,但投資人並不會這樣做。


自我懷疑的傾向與其他人成功的消息混合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使投資人做出錯誤的事情,而且當這個趨勢持續的時間更長時,力量就會變得更強,這是我們必須對抗的另一種影響因素。

渴望賺得更多、恐懼錯失機會、好與其他人比較的個性、群體的影響和成功投資的夢想,這些因素幾乎都普遍存在。因此,他們對大多數投資人和市場都有深遠的集體影響,在市場出現極端情況時特別如此。結果就是出現錯誤,而這些錯誤頻繁、普遍,還會重複發生。(本文摘自商業周刊《投資最重要的事》第10章)

延伸閱讀
霍華.馬克斯的成功祕訣:在投資市場 存活比獲利重要
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領悟:真正的成功之道是走上真誠之路
巴菲特為何狂推ETF》一篇文就搞懂 CP值最高的投資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