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霍華.馬克斯投資備忘錄摘要 避開導致投資錯誤的7種心態

撰文者:霍華.馬克斯 更新時間:2017-04-26 瀏覽數:31,85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某個市場、某個人或某個投資技術短期創造可觀的報酬時,通常會吸引大家過多(且毫不懷疑)的崇拜,我稱這種特別的獲利方法為「靈丹妙藥」(silver bullet)。

投資人永遠在尋找靈丹妙藥,稱它為「聖杯」或「免費的午餐」,但每個人都想要一張變成有錢人而且不用承擔風險的門票。很少人會質疑這張門票是否存在,或是為什麼他們應該要得到。最重要的是,一般人永遠抱持著希望。


但是靈丹妙藥並不存在。沒有哪個投資策略可以在沒有風險下創造高報酬。而且沒有人知道所有的答案,我們都只是人。市場會高度變化,而且意外獲利的機會會隨著時間經過消失,相信靈丹妙藥近在眼前而不去懷疑的信念,最後只會導致滅亡。
      〈現實主義者的信條〉(THE REALIST'S CREED),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

是什麼因素讓人相信有靈丹妙藥呢?首先,這通常有個事實根源。

接著會編造一套聽起來很明智的理論,讓信徒到處宣傳,說服其他人。之後,這個理論偶然創造了獲利,無論是因為這個理論有點價值,或只是因為新信徒加入購買推高目標資產的價格。最後乍看之下真有一種肯定能獲得財富的方法,而且還因此造成一股熱潮。就像巴菲特二○一○年六月二日在美國國會的說法:「價格上漲就像一劑麻藥,影響上上下下每個人的推理能力。」但在事後,也就是事情爆開之後,這股熱潮就會被稱為泡沫。

第四個讓投資人犯錯的心理因素是從眾的傾向,沒有堅持己見,即使群眾的看法顯然是荒謬的。約翰‧卡西迪(John Cassidy)在《市場是怎麼失敗的》(How Markets Fail)中,描述斯沃斯莫爾學院(Swarthmore College)的教授所羅門‧艾許(Solomon Asch)在一九五○年代所做的經典心理學實驗。艾許請很多群受試者對看到的東西做出判斷,但在每一群受試者中,只有一個人是真正的受試者,其他人都是他安排好的「暗樁」。這些暗樁會故意說出錯誤的答案,讓真正的受試者明顯受到影響。卡西迪解釋:「這樣的安排可以讓受試者真正處在為難的情況,(就像艾許說的:)『我們讓他承受兩股相反的力量:他看到的證據,以及同儕一致的意見。』」

真正的受試者有很高的機率會忽略眼前所見,說出與其他群體成員一樣的答案,即使他們很顯然知道答案是錯的。這顯示出群眾的影響力,也暗示我們,對於共識的決定應該要持保留的態度。

「就像一九五○年代參與艾許視覺實驗的受試者,」卡西迪寫道,「很多與市場共識看法不同的人會覺得被排擠。最後看來,真正瘋狂的人似乎是那些不在市場上的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