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ETF存股術》0050及金融股哪個好? 15年後0050多賺6成!

撰文者:汪汪-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更新時間:2018-07-05 瀏覽數:96,4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那台積電是一檔什麼樣的股票呢?我們先來看一下台積電最近幾年的盈餘紀錄,如下表:

從紀錄得知,台積電是一個有最高「時間複利的基本比率」的盈餘成長股(請參考另一篇文章:時間複利的基本比率)。


所以,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只要你的投資組合中,全都是盈餘成長股,就能打造出具有升值潛力的投資組合。這也是我接下來要介紹的方式:

在《約翰.聶夫談投資》這本書裡,有提到一種方式,稱為「衡量式參與」。約翰.聶夫並不是用產業類別來分類,而是用「增值潛力」的強弱來分成4大類,如下:
1.穩定成長股。
2.快速成長股。
3.緩慢成長股。
4.景氣循環股。

此投資組合完全是以「透視盈餘」的概念來分類。所以當我看到「衡量式參與」時,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

若你嫌這4種分類還是太過複雜,書中還建議可簡化成2小類:
1.成長股。
2.基本產業股。

而我的方式更簡單,就是只買成長股。只要遵循以下2點規則,其做法如下圖:
1.買進股價低於你評估「合理價格」的成長股(請參考另一篇文章:盈餘成長投資法)。
2.若買進股票後,只要盈餘如期成長,就持有不要賣出;反之,若盈餘呈現衰退,那就退出吧。



我就是用此方法,在2013年買進台積電、胡連,2014年買進台光電,2015年買進裕融,2016年買進崇越,及2017年買進牧德(其實這些年我買得更多,因文章篇幅而省略)。如下表:

2017年因為崇越盈餘已呈現衰退,我已於88.8元的價位賣出。而賣出的錢我則再去買其它的成長股。

一般投資人都會認為買成長股的風險太高,但其實只要你買得夠多,以整體投資組合來看,風險並不高,而且被低估的成長股往往會是日後的飆股,如同彼得.林區說的:
「你當然也不可能例外會評估錯誤,但假如你手中的10檔股票中,有3檔是日後的大贏家,這3檔股票的表現就能彌補你其中1、2檔的損失,和6~7檔表現平平的股票。」

例如我2017年以63.8元買進的牧德,目前股價已飆到438元(截至2018.06.22),報酬率(含股利)為(438+4.2-63.8)-63.8=593%。

羅伯特.海格斯壯說:「透視盈餘的概念一開始是巴菲特為波克夏股東設計的,但也為集中型投資人在偶爾公司股價與基本經濟表現脫鉤,仍想理解投資組合的價值時,提供了很重要的參考。」

這也是波克夏報酬率一直能跑贏標普500的原因。若你還很年輕,建議你投資盈餘成長股,因為年輕較經得起失敗。投資收益率高但升值慢的股票,並不是不好,只是比較緩慢,可能要30年後才會看到成果。但緩慢也有風險,就是查理.蒙格所說的:「緩慢的困難在於事情沒有辦成你就先死了。」

最後,我以巴菲特說過的一句話,來做個總結:
「每一個投資人的目標應該是,創造一個從現在起大約10年間,能達到最高透視盈餘的投資組合。」

《汪汪財經隨筆集》人氣版主——汪汪大。 汪汪是一位愛好分享理財知識的專業股票投資人,目前部落格已分享了上百本財經書籍的筆記和心得文章,瀏覽已突破千萬人次。他同時也是「自我投資」的實踐者,無私分享了股市秘笈(資料)當作投資的教材。透過他的文章和秘笈,已讓許多「投資菜籃族」,變身為「投資大師」。

-2011年成立《汪汪財經隨筆集》部落格。
-2017年和日盛證券簽約為「Sunny愛Money」的長期專欄作家。
-2018年開設「選股的技術」系列投資課程講座。
-2019年受「副董事長」邀請擔任「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的座談會講師。
-2020年和股感生活金融科技簽約為「股感大師策略」專欄主筆。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存股想獲利 一定要存盈餘成長股!
雜貨店小子存成長股 40歲存到3000萬退休金
延伸學習
肥羊養股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